圖書館資訊(第134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圖書館 6 月主題特展:「自然界的趣味數學」(6 月 5 日 ~ 6 月 18 日)

配合 6 月 28 日「Tau日」Tau Day(τ)-τ2* π= 6.283185307…,由通識中心黃朝錦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利用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和經驗,研究問題的抽象數學理論的推導,並將其研究結論設法具體呈現觀察。舉例如下:

 漂亮的花,為什麼跟 Fibonicci 數列, 1,1,2,3,5,8,13,21,34,55,..., 有關?(如下圖)

天籟之音,是怎麼樣形成的?如何看見聲音?你可以聽到多少範圍的聲音20 - 20K Hz?(如下圖)

從學校到台北,青山路那一段,哪裡最彎曲難行?那條跑道是賽跑選手的最上籤?曲度(curvature)告訴你:(如下圖)

為了實現課程內容可以在每一個人的機器上同步進行,我們介紹如何使用開放軟體建立個人的使用環境,因此除了可以重建如同上述課程內容的結果圖形,同時可以具體呈現個人想法或者探討不同的疑問。

館藏相關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二、104年度圖書館校慶週系列活動:「已讀‧不回」

「已讀‧不回」:主要概念為一旦開始閱讀,就會留連忘返不想回家。

●  藝枝讀 show 素人才藝表演

身懷十八般武藝卻沒有舞台嗎?本活動遴選出五組高手,在科學人文區進行演出,吸引許多師生觀賞,藉此活動拉近師生及同儕間情誼,增添校園藝術風氣。

●  讀行俠─真人書講座

真實人生也是一本值得珍藏的著作,特邀兩位不凡人生經歷的講者與本校師生進行分享:

柯昱全 Kerr─滾出台灣-玩出國際觀

從化學系到休閒運動管理研究所,從春吶表演到青年旅館的老闆,Kerr 的人生似乎沒有極限!

謝昕璇─ C 式人生:勇敢追夢"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

入選澳洲世界最棒工作競賽前三名,是機緣巧遇的好運?或是早在每次的冒險中墊下基石?

講者們不約而同提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的經典名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兩位築夢踏實的實踐者,無私的分享心路歷程,希望讀者帶走的不只是歡笑,更可以喚醒心中勇敢的種子,激發自己獨特人生的潛能,找到自我的信念並堅持下去!

●  嗜讀成癮圖書借閱暨徵文抽獎 & 好讀 You 讀主題書展

於本月份借出五本書,並在館藏查詢系統分享心得,即可獲得抽獎機會,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愛書人,持續分享推薦好書供本校師生共同欣賞。另一方面,配合真人書講座,展出相關圖書及多媒體館藏資料,平日較少被關注的書籍,因而成為熱門預約書。

●  花啊!You 讀 ing 借書贈花活動

配合世界閱讀日於四月二十三日舉行借書贈花活動,玫瑰與書籍象徵了美麗和智慧、愛情與知識,以及永恒不變的歷史傳承。希望帶著祝福的玫瑰,能夠為讀者帶來知識與力量。

●  東學西讀資料庫使用心得分享

讀者透過簡報檔分享資料庫使用經驗及操作方式,過程淺顯易懂且特色說明明確,為新手讀者提供學習的新捷徑。

●  讀來讀往資料庫使用介紹講座

邀請廠商到館進行「掌握研究趨勢、善用工具,讓你的專題及論文寫作無往不利」講座,經由 Endnote 實機操作,協助讀者在整理論文資料及專題報告時提升效率,成就優質研究。

閱讀風貌無所不在,可以是電影、可以是展覽、可以是演講、可以是街景、可以是一趟旅行...只要你願意擷取!邀請全校師生與我們共同進入閱讀的迷人世界!
 

▲藝枝讀show素人才藝表演 ▲真人書講座主講人-柯昱全

▲真人書講座主講人-謝昕璇 ▲花啊!You讀ing借書贈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