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林口長庚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ISCTCR)

參訪林口長庚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ISCTCR)

 

研究發展處

林口長庚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Stem Cell and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 ISCTCR)設立於 102 年 12 月,特聘前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游正博主任及陳鈴津副主任,分別兼任所長、副所長,帶領近 60 位研究團隊成員從事幹細胞和癌症,以及轉化為再生醫學和癌症治療之相關研究。

為建立本校基礎研究運用於臨床治療之連結關係,以及精進研究室及研究團隊之經營管理,本校於 2 月 5 日在魏福全院士親臨指導下,由趙崇義研發長、醫學院楊智偉院長及林光輝副院長帶領醫、工學院近 20 位教研人員,觀摩已建立良好管理口碑之「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首先由游所長帶領參觀研究室,對研究設施做全貌性介紹,如共軛焦顯微鏡、高靈敏液態質譜儀、高通量細胞分選分析儀,以及數十項病理、分生與細胞分析等領先全球的設備儀器。之後游所長與陳副所長簡報該研究團隊目前的研究方向,例如:GD2 標靶治療、Globo H 疫苗及乳癌幹細胞之磷酸化蛋白體分析。而研究團隊成員洪榮堂、梁毓津與何銘益三位助理研究員也介紹了他們的研發工作,例如:醣免疫學 (Glycoimmunology)、乳癌幹細胞之分子調控機制等。

該研究所從事分析細胞醣化學之創新研究與核心技術開發,希望整合長庚體系在幹細胞之基礎研究與臨床運用相結合,並使長庚體系成為世界級的癌症治療及研究中心,以造福更多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