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資訊(第129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圖書館週活動

  
歲末的 12 月,天氣冷了,就讓圖書館週慶祝活動來暖暖您的心!
    今年圖書館週主題為「圖書館,開麥拉!」,於 12 月 1 日登場,活動內容如下:

   1. 閱讀風雲榜 年度借閱達人排行榜統計期間:102.11.1 - 103.10.31)。鼓勵學
          生把握青春的校園時光,藉由大量閱讀,累積強大的知識軟實力!

     2. 推薦風雲榜浩瀚書海,是否有圖書館未收藏的遺珠之憾?邀請全校師生推薦好
          書
視聽資料,拓展閱讀的多樣化。
      3. 借閱排行榜 年度最受歡迎館藏排行榜統計期間:( 102.11.1 - 103.10.31)。快
          看看那些圖書還沒閱讀過、那些影片還沒觀看過,趕緊安排一下閱讀計畫吧

     4. 電影特展:向大師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致敬 。
      5. Libraries in the movies:尋找電影中圖書館場景 - 徵集電影中圖書館場景,邀請師
          生一起遨遊電影中圖書館各個面向。

      6. Libraries in the books:尋找圖書中圖書館片段 - 徵集圖書中圖書館的片段,邀請師
         生留下對書中圖書館的想像,共同悠遊其中。

     7. If I was her / him...角色扮演激發您的聯想力與想像力 徵集對電影中(圖書
         中)角色的想像,一起進行角色扮演遊戲,激發全校師生的聯想及 創造力。

想知道精彩活動內容,請密切注意圖書館公告或到圖書館網站查詢。誠摯地邀請您共同參與,一起開啟一段奇幻旅程。

二、12 月主題特展「政治學與現代公民主題特展:認識梭羅,愛這個世界」(12
       月 5 日至 12 月 18 日)

本學年度推出「公民人文關懷」系列主題特展,涵蓋了現代公民的社會義務「對於政治、弱勢者與環境的關懷」、公民的自我學養提升「探索文學、工藝與數學」,以及培養平衡的人際互動以創造祥和社會。此展特別邀請本校教師指導資料蒐集,並進行展前導覽,配合國際與台灣當月主題日,依序推出展出期程,以期喚起同學們對於每個主題之瞭解。

配合 12 月 10 日「國際人權日」( Human Rights Day ),本館將於 12 月 5 日至 12 月 18 日推出「政治學與現代公民主題特展:認識梭羅,愛這個世界」,由通識中心王賀白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如何更深一層認識當今世界,特別是公共領域的政治學世界,是大學生進入社會的重要學習過程之一。這次主題特展,在靜態的書籍展示與海報部份,將會介紹甘地、格瓦拉、薩依德與翁山蘇姬等;而在動態的投影片解說以及簡報播放部份,則將向大家介紹美國的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閱讀梭羅的湖濱散記,可以聯想到日本倉本聰的來自北國;認識梭羅的公民不服從,或許我們才更知道,香港正在進行的公民抗命內涵;體會梭羅對當時黑人與印第安人的極力奔走,也許我們才發現,他是世界上尊重他者權利的先驅之一。”

所有展出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