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破天驚:朱宗慶打擊樂團活動紀實

長庚大學校訊第107期-擊破天驚:朱宗慶打擊樂團活動紀實

 

擊破天驚:朱宗慶打擊樂團活動紀實

通識中心

  由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通識中心主辦「2012 長庚藝術盛宴─朱宗慶打擊樂團」音樂會,於 5 3 日晚間七時在活動中心三樓體育館盛大登場,吸引近千人師生參加活動,十足展現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超凡魅力!

  「朱宗慶打擊樂團」為國內知名的打擊樂團隊,自 1986 年宣告台灣第一個職業打擊樂團成立,便以精湛的技巧迅速成為家喻戶曉的表演團體。除舉辦國內外的表演活動外,並致力於擊樂教學。1993 年籌辦台北國際打擊樂節,將台灣的打擊樂推向國際化;亦曾受邀參加法國巴黎夏日藝術節、匈牙利布達佩斯春季藝術節、日本世界博覽會與俄國莫斯科契訶夫國際戲劇節等演出。2009 11 月藝術總監朱宗慶榮獲得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頒發「終身教育成就獎」,成為首位獲獎的華人,迄今持續帶領著樂團完成各種型態精湛演出,亦為台灣樂團挹注新的活力。

  本次音樂會以《夢幻列車》曲目開場,為日本作曲家繼田和廣的作品。以搭乘古老蒸氣火車的旅程為背景,藉由音律曲調的轉折,帶領聽眾體會打擊樂所締造的感官驚奇。接著團員們演出的是《吸引力之二》,此首曲目為獻給朱宗慶打擊樂團所創作的曲目,在諸多樂器所營造的意境中,展現出一種超脫於常規節奏的合諧天籟。《獻給節奏之神》一曲,則展現出巴爾幹半島的民族風情,表演者亦融合非洲傳統樂器金杯鼓的擊奏外,同時運用自己渾厚的嗓音,吟唱使聽眾開懷的曲調。《錦雞出山》結合中國傳統樂器鈸,呈現出錦雞於山間田野戲耍的狀態。第五首演出曲目為《拉丁金曲》,融合數首拉丁舞曲,帶給現場聽眾明朗暢快的心情,感受打擊樂器的神奇之處。中場休息後,樂團亦演奏一首異國東洋風情的曲目《伊邪那岐》,此曲為櫻井弘二所作,以日本列島上古的神話傳說為本,演繹出濃厚的愛情元素與禪意。第七首演出曲目為《愛的故事》,融入了華語流行歌曲與閩南語歌謠旋律,在樂器營造的溫婉音色中,呈現出豐饒的意境。《鑼鼓慶》為最後一首表演曲目,洋溢著濃厚的中國風,採用京劇的鑼鼓點,紅色大鼓音韻氣勢磅礡,而輪番於表演者手上拋接的鼓槌,猶如盛開的花朵,結合著技藝的力與美學,使得在座師生們神思嚮往、讚不絕口。

  此次活動猶如一場藝術盛宴,提供全校師生欣賞音樂之美的機會,陶冶性情,並透過實境表演與解說了解音樂義涵,進而培養對音樂的喜好。整晚的演出繽紛熱鬧,終場時,觀眾席紛紛響起連連的安可聲,團員們再次上台,以自己身體為打擊樂器,為大家獻出一段悅耳和諧的動人樂章。在眾多熱情的掌聲中,此次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

活動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