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資訊(第94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圖書館週活動

  每年於 12 月 1 日至 7 日,由全國的圖書館聯合辦理「圖書館週活動」,讓我們的讀者更深入地與圖書館互動,瞭解 圖書館提供的豐富資源與良好服務。

  活動主軸為「圖書館週」,探索「圖書館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讀者所感受到的圖書館服務究竟有那些呢?」。為了讓更多的讀者能參與活動,增加各項活動,列舉如下:

  圖書館是可以提供好資料的地方。「好書報馬仔」- 年度推薦購書排行榜活動表揚了資工系鄭亦展等十位同學,他們於過去一年中熱心推薦購買好書,讓圖書館館藏更加地豐富。

  圖書館是資料的寶藏庫。年度借書排行榜活動 -「閱讀達人」,係由醫學系黃曼舒等十位同學獲得,並於「好書抱抱」- 年度圖書館資料最受歡迎排行榜活動,揭示最熱門的書與視聽資料。

  更多的讀者利用 Web2.0 館藏查詢系統 分享對於好資料的感動、受益與心得。分享的書籍包括經典著作的「未央歌」、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旅行於希臘等地速記的「遠方的鼓聲」、以及跟隨著村上春樹希臘旅行所產生的旅遊扎記「希臘‧村上春樹‧貓」、台灣在地旅遊的「11 元的鐵道旅行」、歷史記錄「明朝那些事兒」、以及傳記故事的「潛水鐘與蝴蝶」與「巴黎少女,一九四二」等等。

  分享的視聽資料包括探討親情的「大智若魚 [DVD]」、愛情的「巴黎夜未眠 [DVD]」以及人性的「三不管地帶 [DVD]」與「變人 [DVD]」等,還有自我探索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DVD]」與「送行者 [DVD] : 禮儀師的樂章」等影片

  圖書館是提供研究資料的知識庫。為了協助讀者利用這個知識庫,圖書館於學期中針對不同學院別與讀者需求舉辦講習會。而配合「圖書館週活動」,舉辦了一場「提升研究素質與效率及投稿策略運用~以 JCR 與 SSCI 資料庫為例」的講習會,參與 者相當踴躍。接著圖書館舉辦「圖書館尋寶趣」活動,挑戰讀者利用知識庫查資料的實力,而讀者亦相當迅速地於三天內,正確地解答所有的題目。

  圖書館是~~?「愛上圖書館」活動讓讀者暢所欲言,寫下他們心中的圖書館。

  圖書館是屬於所有讀者的。「圖書館週活動」結束後完整的活動記錄將會呈現於 圖書館活動剪影 部落格。但圖書館服務仍持續進行著,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利用 推薦購買資料 系統充實圖書館的寶藏庫,於 Web2.0 館藏查詢系統 【我的圖書館】記錄下閱讀與觀賞的感動,期刊與資料庫等知識庫等待著大家來使用,而所有的工作同仁將以最高的服務熱忱來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

二、圖書館簡訊─第 36 期已出刊

  為因應學術活動 日趨活絡,本館將用新思維創造更大的服務效益,闊別以久的館訊,將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嘗試將本館努力及成長的軌跡,以文字的方式,傳達給全校師生。

  本期內容以知識、服務、參考及成果展示為四個主要面向,包括有:

 1.

 知識發展:以圖書館館藏完整發展為主軸,簡介將於 2011 年新訂之商學資料庫-BSC

   商學資料庫、以及早期博碩士論文電子檔授權徵集作業

 2.

 服務創新:以線上申請服務,取代繁複的臨櫃紙本作業,讓讀者在家就可以輕鬆線上

 

 申請借閱「處理中圖書」

3.

 進階參考諮詢:全文資料 ( SFX ) (期刊+電子書)系統整合 JCR 資料庫及書目管理軟體 (

  EndNote ),讀者可輕易同時取得電子全文及期刊影響點數的資訊,並發揮自我書目管
   理的最大功能。

 4.

 成果展示:綜合期間內圖書館活動,完整並系統化呈現圖書館活力及效能。

  在學術研究氛圍濃厚的校園,我們亦步亦趨地追隨著學術的潮流、研究的脈動,努力呈現嶄新的圖書館風情,期待本期的內容能滿足讀者資訊需求,歡迎讀者利用 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給予支持與指教,謝謝!

三、寒假期間 ( 1 月 15 日 (六) ~ 2 月 20 日 (日) ) 借閱相關作業公告

  1. 圖書館及視聽中心開館時間如下表:

週一至週三、週五

週四

週六及週日

9:00 ~ 16:50 9:00 ~ 19:50

休館

2 月 1 日 (二) 配合全館安全檢查作業提早閉館 ( 900 ~ 1550 )。
2 月 2 日 (三) ~ 2 月 7 日 (一) 春節期間休館。

2. 大學生寒假借書自 99 月 12 月 24 日(五) 開始,還書期限為 100 月 2 月 25 日(五)。寒假借書不得續借。

3. 閱覽中心置物櫃租用相關事宜

※1 月 10 日 (一) ~ 1 月 21 日 (五) 為置物櫃退租日期。
2 月 14 日 (一) ~ 2 月 17 日 (四) 全面清理閱覽中心置物櫃,將暫停置物櫃使用。
2 月 18 日 (一) ~ 2 月 25 月 (五) 為下學期置物櫃招租日期。

四、視聽中心 1月選播節目表,播放地點為圖書館五樓視聽中心放映室三,晚上六點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