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資訊(第143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 104 學年度主題特展「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

本學年度推出「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系列主題特展,6 月 9 日至 6 月 23 日主題為「女人的私密花園」,由護理系李絳桃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一個女人的美麗,隨著歲月而增長成熟。從十幾歲初經到來,乳房開始發育、性器官的成熟與荷爾蒙的交織蛻變,女人一生成長的歷史,似乎是圍繞著私密器官的互動經驗成長史,然而私密器官的保健卻不易在台面上被討論與傳授。多數的女性只著重外在肌膚的保養工作,又或者不易取得私密處相關訊息,往往忽略私密處的也是需要細心呵護的部位。其實女性的私密器官,如乳房、子宮、卵巢、外陰部等非常敏感柔弱,也各有它們對女性健康影響的著力點。

圖書館安排「女人的私密花園」特展,期望透過這些書籍喚醒女性對私密器官的重視與保健議題的關注,一些羞於開口的私密問題,透過這些書籍的描述,將不再流於姐妹淘的私密閒話,而是可以訴諸討論與檢視的公開議題,而女性透過掌握私密處的健康,更容易擁有美麗與幸福的關鍵,人也變得更有自信了!

館藏相關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二、 105 年度圖書館校慶週系列活動:「我的夢想時代」

本系列活動已於 4 月 24 日圓滿落幕,感謝全校師生熱情參與。簡述各項活動成果如下:

「自造夢想」-是讀者借閱館藏資料就能填寫問卷參加抽獎的活動,本次共徵得 206 份問卷。問卷內容針對本館所提供的服務與空間滿意度進行調查。彙整結果為使用者大多滿意本館的服務及空間,建議改善項目以設備類居多,也從中得知讀者較有意願參與的活動動靜態各半。我們將會針對這些寶貴的意見,適時地進行改善,以營造出更友善的閱聽環境。

「夢想企劃書」-藉由展示的 68 本圖書,激發學生設定自己的夢想,且能從他人分享完成夢想的過程中獲得朝夢想前進的勇氣。本次心得徵文共徵得 32 篇作品,26 篇符合抽獎規則。展出圖書在展期內借閱次數較展前增加 104 次,也藉此機會推廣此類館藏。

「築夢舞台」-4 月 12 日至 14 日連續三天中午於本館一樓科學人文區進行才藝表演,本次參與演出的有曉韻合唱團、吉他伴奏及演唱、魔術表演、薩克斯風重奏、口琴重奏。表演者述說著各自的夢想,伴隨著悠揚樂聲,吸引館內讀者駐足欣賞聆聽,為忙碌的校園生活激起心中無限的感動,也為本館帶來輕鬆的氛圍。

「夢想成真 LIVE 秀」-邀請到故事工廠導演黃致凱先生分享踏上夢想舞台的心路歷程。黃導演的演說讓演講中笑聲不斷,也提醒大家要不斷地反思與從不同角度思考一件事:夢想不可能不勞而獲,若非自己的堅持與努力,必定無法達到。藉此次的分享,讓聽眾都能得到一些鼓舞及往夢想前進的勇氣。

「花獻夢想家」-圖書館響應 4 月 23 日世界閱讀日活動,於 4 月 21 日上午 10 點及下午 3 點分別在一樓及五樓流通櫃檯致贈玫瑰花給前 10 名到館借閱資料之讀者,藉由玫瑰與書籍來象徵美麗和智慧、愛情和知識。本活動已連續舉辦 3 年,有許多讀者慕名而來,活動一開始就興奮地衝至櫃檯借閱資料,成為玫瑰花的幸運得主。

「夢想 So Cool」-特別請廠商到圖書館進行 EndNote、Scopus 及 Mendeley 教育訓練講座,協助同學使用館藏資源,共計有 21 名讀者參與。透過現場實機操作演練及問答之進行,能讓學生有效查詢研究資料並管理文獻,進而提升論文寫作效率。

「遇見夢想」-藉由社群媒體的傳播力量讓讀者自由分享與傳遞圖書館系列活動,以達以一傳百的活動宣傳效果,本活動共觸及 2,600 多個用戶、34 則留言。

本次校慶系列活動得獎名單已出爐,請詳閱網頁公告圖書館 FB 粉絲專頁。圖書館各項服務仍持續進行及舉辦各類型活動,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及參與。

 

築夢舞台-曉韻合唱團 築夢舞台-吉他伴奏及演唱
築夢舞台-魔術表演 築夢舞台-薩克斯風重奏
築夢舞台-口琴重奏 夢想成真LIVE秀-黃致凱導演演講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