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大學責任實踐,你我攜手推動

USR跨校共學會與會嘉賓合影
USR跨校共學會與會嘉賓合影
長庚大學許光宏副校長開場致詞
長庚大學許光宏副校長開場致詞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分享醫療導入偏鄉經驗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分享醫療導入偏鄉經驗
中央大學呂理德主任分享桃海三生計畫措施
中央大學呂理德主任分享桃海三生計畫措施
淡江大學黃瑞茂副教授主講淡水生活永續營造
淡江大學黃瑞茂副教授主講淡水生活永續營造
暨南國際大學張力亞組長分享水沙連大學城計畫與實踐
暨南國際大學張力亞組長分享水沙連大學城計畫與實踐
跨校對談—綜合座談
跨校對談—綜合座談

社會大學責任實踐,你我攜手推動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長庚大學「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推動辦公室」於 12 12 日假第二醫學大樓會議廳,舉辦「USR 跨校共學會」,邀請校內及中央大學、淡江大學、暨南大學等 USR 夥伴,分享各校執行成果與經驗交流。本次共學會為教育部委辦指導的 USR 計畫系列活動。USR 指的是大學透過教學、研究和公共事務的參與,帶給社區裡的人們在社會與經濟福祉上的改變,這也是目前各大學致力推動及關注的議題。USR 計畫執行中強調大學與區域實務結合,透過學校進入場域深掘周遭環境的問題並提出專業技術支援,改善在地人文社會、經濟、環境、醫療等問題,協助連結當地更多資源與創造共同價值。

本次活動中 USR 推動辦公室除邀請到教育部 USR 推動中心蔡適陽委員蒞臨指導之外,本校包家駒校長及 USR 辦公室主任許光宏副校長也一起參與會議討論。在四場的分享中,分別由本校醫放系崔博翔教授、中央大學通識及教育中心呂理德主任、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副教授,以及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人社中心張力亞組長擔任主講人。藉由四位主講者精采分享各校解決在地社會問題的模式,使此計畫的理念更深入傳達至更多校內外師生心中,也引領大家集思廣益為社會議題提供更多元的想法及資源。

許副校長於開場時首先致詞,說明長庚大學為發展此計畫,從關懷原鄉部落桃園市復興區做起,未來規劃雙迴圈場域學習模式,以大學附近社區為課程實作平台,促發之新技術及服務模式,於寒暑期導入偏鄉實踐,收集問題再回到課程及學校附近社區探索,如此循環可不停地增進實踐社會責任的動力,未來期待能擴大課程場域參與面,整合周邊社會服務資源進行,例如長庚醫院社福資源、區域社區發展協會、社福慈善團體、地方政府公部門合作等,進而將服務模式推廣至全國有需要的偏鄉。

此次共學會目的希望能藉由各校的經驗分享,引起師生的共鳴,相互切磋交流,期許未來能注入更多資源,為社會盡一份力。本校 USR 計畫共同主持人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表示,桃園復興區雖擁有豐富的天然觀光資源,卻也因為地區偏遠而衍生經濟、醫療、教育等問題。目前已有多方醫療衛生資源投入復興區,而長庚大學在 USR 計畫支持下,也將本校研發之醫療科技(多通道心震圖量測技術、手攜式腹部超音波系統)導入復興區,並推動多元服務內容,包含逆世代衛教宣導活動(視力、口腔及飲食)、文化行銷及資訊教育等不同層次的關懷。期望本校智慧醫療科技能深耕於復興區,未來有機會成為全國偏遠地區醫療的典範,滿足更多偏鄉場域的需求。

同屬大桃園地區的中央大學呂理德主任主講「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發展永續共生」,內容提及桃園獨具特色的生態海岸與客閩原族群融合之海濱聚落,海岸線具有豐富之生態資源。但伴隨經濟需求而衍生的工業發展,造成河海汙染與藻礁生態失衡,經濟與環保如何平衡已成為在地居民關心的議題。為了維護自然環境與文化的永續共生,該校集結全校師生一同探討此社會議題,不僅協助桃園市政府環境評估擬定政策,也於校內改變學生服務學習課程,與在地社團組織合作,發展新的觀光、環境教育模式,期望能共同營造桃園海域的新風貌。

淡江大學黃瑞茂副教授表示,該校在整合校內專業資源後,透過實務課程帶動學生走入城市的角落,讓充滿歷史文化的淡水地區得以重新活躍。社區營造課程內容,是讓居民帶領學生一同走訪社區,瞭解社區目前面對的議題。透過不同專長之老師帶領學生投入發想,提出改善與推動機制,目前已有許多成果與經驗累積,可滿足「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之目標。

遠道而來的暨南大學張力亞組長分享「水沙連大學城」的社會責任實踐經驗。因過往 921 大地震造成校內組織改組的歷史事件,暨南大學重新思考與地方社區的互動關係,開始推動暨南國際大學營造水沙連大學城。過程中投入社區營造的努力、校內課程規劃、教師激勵制度的設計皆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目前已發展出 R 立方青年返鄉創新實務學程Return for Rural Re-creation,可培育並留下符合願意於在地深耕之年輕人。

此次 USR 跨校共學會圓滿結束,但各校 USR 執行時所遭遇問題仍待持續努力。本校實踐社會責任亦屬啟程階段,USR 推動辦公室希望以此拋磚引玉,爾後將辦理多場校內 USR 工作坊,邀請校內外師生、業界、校友、及在地具影響力領袖,共同為我們未來的家園集思廣益,促進地方經濟成長之際,也讓最美好的台灣印象常留永駐,傳承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