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講座 72 場次紀實─東京未來派

文化講座72場主講人李清志教授
文化講座72場主講人李清志教授
現場一隅
現場一隅

文化講座 72 場次紀實東京未來派

通識中心

本校於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項目下持續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於 3 19 日邀請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李清志教授擔任第七十二場次主講人,講題為「東京未來派」。東京是一座超級城市,吸引許多人的好奇與探索,她既前衛又懷舊,既科技又傳統,這座城市充滿各種面向,豐富又多元!這座城市在上個世紀蓋了東京鐵塔,接著舉辦奧運。在這個世紀又建造晴空塔,也將在 2020 年再次舉辦奧運。透過都市偵探李清志教授的解說,帶領本校師生理解東京既奇特又複雜的歷史命運。

首先,李教授以電影《ALWAYS 幸福的三町目》為例,談及二戰之後東京鐵塔的建造與舉辦奧運,為當時日本社會注入振興繁榮的氛圍,東京鐵塔如同邁向幸福的象徵,此後各地陸續掀起鐵塔的風潮,有五座知名鐵塔幾乎皆出自設計師內藤多仲之手。331 震災後,2012 年新東京鐵塔「晴空塔」蓋好啟用,也吸引許多觀光客朝聖參訪,並且將在 2020 年迎接第二次東京奧運的到來。歷經浩劫後舉辦奧運與興建鐵塔,似乎成為這座都市的神奇輪迴。而更奇妙的是,科幻電影中的哥吉拉則是日本將對核爆恐懼集體內化為具有毀滅性的怪獸,牠從東京灣登陸後破壞很多著名建物,尤其以教父級建築師丹下健三的作品數量為最多。第一次東京奧運時,丹下健三帶領學生黑川紀章及磯崎新共同規劃設計奧運主場館「國立代代木競技場」,此外,俯瞰呈現十字型的聖瑪麗亞大教堂與台場的富士電視台等,也是丹下知名經典作品。同時,也特別介紹鄰近聖瑪麗亞教堂的早稻田大學,亦為作家村上春樹的大學母校。

1970 年代是日本建築邁向新時期的關鍵點,當時在大阪舉辦的萬國博覽會,也出現許多新奇建物。岡本太郎的「太陽之塔」造型怪異又前衛,成為博覽會公園內的知名景點。壁畫「明日的神話」遠從墨西哥漂流回到澀谷地下道,深具傳奇性,內容描繪漁船在南太平洋遭受核爆波及事件,實也暗喻奇特的都市毀滅觀。在 1970 年代興起「代謝派」的建築理論,認為都市的建築都像生物能夠新陳代謝,建物外觀新穎頗似積木或相關可拆卸組裝的物體,展現對於未來的想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黑川紀章的「中銀大樓」,非常形似當今流行的膠囊旅館。講座中,也介紹渡邊誠以電腦為輔佐設計的「青山製圖專門學校」等等機械建築,以及大師隈研吾的「負建築」理論,足見建築與社會發展脈動息息相關。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所衍生的電車人類學,也是探析東京都市景觀的方法學之一。山手線和中央線避開天皇居住的皇居,將東京都營造類似中空的圖騰。每一條電車路線展現出不同的生活民情,每位乘客的生命階段彷彿就在電車沿途所規畫的學校、工作場所和遊樂園的空間裡層層開展。李教授極推薦於大正年間啟用的「荒川都電」,沿途風景秀麗,也可見識到有別於東京光鮮亮麗的傳統風貌。途經的「雜司谷靈園」已美化為公園,也是文豪夏目漱石的長眠之地,春季櫻花燦爛盛開吸引觀賞人潮,也適合散步思索人生。同時,也介紹澀谷忠犬小八或卡通人物兩津勘吉銅像,及其為當地所締造的觀光魅力。具有「東京香榭大道」美稱的「表參道」,除了匯聚眾多精品名牌店面,也蘊含安藤忠雄和妹島和世等諸位名家的美學。最後,則介紹朝日啤酒大樓和行駛隅田川仿照松本零士漫畫的太空船遊艇,這些如同科幻世界的產物,則代表設計者豐富的創作能量。本次演講,透過李清志教授精闢的解說佐以精心拍攝的圖片,讓在場師生深刻感受這座城市既傳統又前衛的充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