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長庚論壇 Chang Gung Forum

台北與桃園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全體同仁
台北與桃園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全體同仁
實作(Hands On)現場討論
實作(Hands On)現場討論
全體與會者合影留念

2019 長庚論壇 Chang Gung Forum

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 李意婷

一年一度的國際顱顏醫療研討會--長庚論壇於2019 10 7-9 日在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台灣顱顏學會及本校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師生共同規劃、籌備及執行。今年的主題為「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矯正治療」 (Surgery-First Surgical-Orthodontic Treatment),為期三天的活動吸引世界各地數百名醫師學員參加。

研討會將與會者分為外科組及矯正組兩個場別,第一天外科組由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團隊藉由Live surgery方式,同步講解手術過程;包含Class II , Class III Malocclusions、顏面不對稱、唇顎裂、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矯正牙科主題是3D Virtual Surgery for Class III Malocclusion With the Surgery-First Approach。由王依靜醫師介紹3D model的建立;黃炯興醫師介紹頭位建立、臉部分析及3D診斷;廖郁芳主任分享手術優先之正顎手術其咬合設計準則;最後由柯雯青醫師演講Less is more,分享臨床案例及可能碰到的問題,介紹如何用較短的術前矯正達到surgery early,讓術前術後矯正治療簡單化,時間縮短,病人更舒適。學員現場操作3D dolphin,一步步從建構3D影像,定位virtual head position,正顎手術設計,模擬術後軟組織;經台北與桃園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全體動員參與事前準備與現場助教工作,讓與會者一致好評。

正顎手術矯正治療需要外科與矯正醫師術前精密的規劃,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矯正治療跳脫傳統,難度更高,更是依賴團隊間良好溝通。

研討會第二、三天為主題式演講,帶給與會者全方位的觀點。第二天上午由陳昱瑞與黃烱興醫師以手術優先治療概念的歷史與進化開場,謝育佳醫師以矯正醫師觀點給初學者提供建議;第二個主題是3D 手術模擬,王郁智醫師介紹長庚醫院的數位手術模擬流程帶給大家完整的觀念,許勝評醫師以矯正醫師觀點羅綸洲及姚全豐醫師以外科醫師觀點,向大家分享3D 手術模擬及臨床實務。

下午主題是骨性三級關係與顏面不對稱,柯雯青醫師演講矯正醫師觀點之診斷與處理陳盈安醫師以手術醫師觀點分享治療原則及方針。廖郁芳主任以長庚醫院的長期治療追蹤結果與完整研究,與醫師們分享顏面不對稱之矯正觀點考量與穩定性,張呈欣醫師演講顏面不對稱之軟硬組織處理,並分享精彩的臨床案例。晚宴在圓山飯店舉行,會後安排city tour,帶學員一訪台灣的著名景點,讓學員間友誼增溫。

第三天探討的議題包括骨性二級關係睡眠呼吸中止症美學及複雜案例分享。早上由白健蓉與謝育佳醫師分別演講雙顎前突及下顎後縮之手術與矯正考量;林彥宏醫師主講正顎手術前顳顎關節問題之關節鏡治療。廖郁芳主任完整介紹長庚醫院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與矯正治療;黃烱興醫師演講骨性三級關係面對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治療設計;林政輝醫師帶給大家手術醫師觀點與考量。複雜案例分享由劉人文醫師主講,以上下顎前後咬合平面分析判斷複雜案例及相對應治療方針。三天研討會內容廣博而深入,讓與會者收穫滿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陳昱瑞及黃炯興醫師共同編撰Surgery-First Orthognathic Surgery e-book全新改版上線,現場提供QR code讓醫師可以立即閱讀分享,受到醫師們大力讚賞。

長庚顱顏中心不僅是台灣顱顏治療的領頭羊,更是世界各國交流中心。長庚顱顏論壇自 2000 年舉辦以來,許多與會者幾乎是年年參與,今年的回饋依然是演講精實、收穫良多,每年都有嶄新的觀念與技術讓大家不遠千里而來。每年顱顏口腔研究所師生與校友醫師們也是全員參與此盛事,與各國醫師相互切磋,讓身為研究生的我們有更多學習的動力,大家也在臨床及研究中一起成長,這是我們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