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紀實

 

 

第十二屆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紀實

通識中心

本屆「長庚文學獎」得獎名單已於日前揭曉,分別於「短篇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與「企業倫理.長庚精神論述組」遴選出 19 篇優秀得獎作品,並於 108 12 4 日下午 6 點在藝文中心舉行頒獎儀式,活動完畢後將出版文學獎作品專輯與各界交流分享。

為提升校園中文寫作風氣,提供學生文學創作交流平台,厚植校園人文藝術素養。自 97 年起,通識中心每年舉辦「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迄今已辦理十二屆。原先係於「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項下,後由「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接續推動,主辦單位為通識中心。本屆長庚文學獎經過三個月時間審查,分為初審與決審兩個階段。初審由校內通識中心開授文學課程的教師擔任;決審則邀請校外大專院校專業教師與作家蒞校進行決審會議。除了開放旁聽之外,並將所有評審會議製作為會議紀錄,附錄於作品專輯內提供有志寫作的學生參考。

本屆「短篇小說組」校外評審為陳碧月、石曉楓、何致和老師;「散文組」校外評審為陳幸蕙、阿盛、游秀雲老師;「新詩組」校外評審為陳義芝、陳大為、崔舜華老師。評審委員皆認為本校學生作品表現亮眼,文字優美能觸動人心。特別在創作主題的經營上,舉凡醫學疾病、科技知識、個人成長乃至對於社會議題的省思,呈現與其他校園文學獎不同的寬闊視野,深獲一致好評。小說組作品在敘事技巧上匠心獨具,巧妙融入親情、家族、歷史與懸疑等多重題材,委員紛表讚賞。散文組展現作者在醫務實習或親友相處等等的生命反思,情感真摯令人感動。新詩則段落分明,意象鑲嵌恰到好處,讀來富有意趣。透過公開的決審作業,能讓學生親自出席與評審委員現場交流,聆聽作品的優缺點,理解優質佳構必備元素,如此公平、公正、公開的審查機制,獲得師生的好評。本屆另一個特色在於有多位學生參加兩組競賽皆締造佳績,中醫系吳書瑋同學更榮獲小說與散文組首獎成為雙冠軍,也有初次參賽者脫穎而出,亦有獲獎者得到鼓勵已著手構思新作,足見本校學生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內在素養,也展現本校不遺餘力推廣全人教育的精神!

「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活動開辦至今已超過十年,提供本校學生展現自我與磨練技藝的舞台,傳播文學的正面能量。我們期許學生在提升閱讀鑑賞與寫作能力之際,深刻體會文學賦予的幸福美好!

本屆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圓滿落幕,得獎名單等訊息請參閱本校通識中心首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