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與身心靈成長──文化講座 75 場次紀實

 

 

環遊世界與身心靈成長──文化講座 75 場次紀實

通識中心

本校於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項下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邀請世界旅遊文化暨電視傳媒專家眭澔平教授在 12 10 日晚間七點擔任第 75 場次主講人,講題為「環遊世界與身心靈成長」。本次講座從世界各國的文化風貌,帶領同學開啟生涯規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升級模式。從三個『理』(情緒管理、資訊整理、危機處理),認識「自己」,進而做到人生的「主人」。

講座先以播放短片做為開場,內容為眭教授國內外旅遊的片段集錦,不論是冰天雪地的南極或非洲原始民族的部落,皆讓現場師生讚嘆不已。眭教授表示人生如同旅行,因此希望這場旅程透過新鮮特別的方式,體驗不同的生命思維。接著,分別闡釋三個「理」情緒管理、資訊整理與危機處理的特質。情緒管理旨在調適自己,要當心靈的主人。人類在成長階段都會開啟逐夢與圓夢的里程,我們得仿效野台戲的演員從虎度門上場演出時,都能鎮定自若地扮演好任何角色。情緒的穩定才能達到樂觀進取、敬業樂群的境界。假如旅行中心情不佳,就無法專心且用心記錄影片中珍貴的文明古蹟。例如登上雖已風化但尚能攀爬的埃及金字塔,強烈感受世界的雄偉壯闊,讓身心靈獲得成長的契機。眭教授也勉勵同學「欲得所愛,先惜所得」,必須先珍愛目前擁有的事物,並把它經營得更加完美出色。

「資訊整理」則是運用旅行的零碎時間閱讀與蒐集資料,因應各種情況的發生。透過縝密的規畫,使出發日期與當地民俗慶典、氣候配合得宜,得以提升旅程的品質。例如理解海豹習性,才能使他貼近觀察野生動物,不致陷入險境。從詳細的資料閱讀,則可連結到「危機處理」此項最重要也深具挑戰性。從都市文明到自然曠野皆有各種待解的謎團,例如少數民族的歌舞乍看散發歡樂氛圍,實為疾病治療的療程。而從他們身上,也讓自己習得荒野生存之道,進而瞭解其醫療的困境與緣由。在兼具人本關懷與厚實的文化底蘊下,使我們能夠當世界的主人,奠定圓融美滿的人生。

本次演講,眭教授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詳細解說之外,也運用精心剪輯的紀錄片和隕石與貝葉經等稀有文物分享豐富的旅遊經歷,帶領師生體會世界的奧妙,學習尊重各地文化的發展面向。會後,同學們非常踴躍與眭教授交流,為本學期講座活動畫下優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