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耳細聽‧ 聽見幸福

傾耳細聽 聽見幸福

學生社團紫藤花親善社

決定邀請一位選美比賽的常勝軍,且是一位聽障人士來做演講,內心非常的驚喜,心想聽障人士要怎麼演講?應該怎麼做準備?是否要學個簡單歡迎的手語?要不要準備小白板或紙來進行輔助溝通?在忐忑不安帶點緊張過程的心情,不知不覺就來到57日這天準備聽見幸福的聲音。

因疫情影響,紫藤花親善社選擇工學院六樓第二會議室辦理這場中場不休息,座位間格近80人的「傾耳細聽 聽見幸福」活動。活動開始前至工院一樓準備迎接講師,看到下車身姿妙曼、面貌姣好的吳佳娟講師真的很驚豔。吳佳娟小姐榮獲2018亞洲小姐第五名,因為意外喪失了聽力,所以在求學過程中度過了一段煎熬的日子。所幸,在媽媽的鼓勵下,學習了口說、讀唇語、小提琴等,積極的面對人生,勇敢努力向前進,活出自己的精采。一開場講師很親切的請我們稱呼她「多多」,口語並不標準,聲音甚至是糊在一起,在偌大的演講廳,那一字一句顯得多麼吃力,我們開始擔心「大家聽得懂嗎?」怕現場學生聽不懂或不耐煩的表情,怕大家突然離席,當心「多多」老師看到會難過,一連串不安的想法一一浮現。然而,事實證明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長庚的學生表現了最佳素質,從舞台邊往台下望去,雖然均戴著口罩,仍看得到現場大家的反應及專注眼神的凝聽,沒有絲毫的不耐煩,更多是嘗試著去了解「多多」老師所闡述的內容。

「突破聽不見聲音,必須跨越心中聽見夢想」是「多多」老師一開始的投影幕標題。正如她所說的,她克服了困難,她以一種雲淡風輕的態度描述了她在尋找自信前的人生,她更注重描寫她有自信的一面,親身體會所說的話,沒有過多的冗言贅字或詞藻華麗的修辭,真摯的語言,更加有說服力。在整場演講下來,她一直想傳達一個訊息,不要害怕去嘗試。她用身體力行跟我們講,從當模特兒到去參加選美比賽,就是一個去試試看,失敗也不需要害怕,有自信是最重要的事情。

演講即將結束前,有五位同學問了身障及心理建設等相關問題,結束後看到一位身高近180公分的男學生至台前找「多多」老師,跟老師分享他成長過程中也曾經被霸凌、被排擠,他一直很沒自信心,但聽完這場演講,他看到什麼是自信,那是由內而外所散發出來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

或許生活中有太多讓我們失去信心的事情,導致越長大就越畏畏縮縮,害怕自己失敗,恐懼別人嘲笑,裹足不前,發現自己還待在原地,迷茫的在人生的道路;走出演講廳,忽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人生不就是這樣,勇敢去嘗試吧!

「多多」老師演講的風采
「多多」老師演講的風采
防疫工作不鬆懈
防疫工作不鬆懈
「多多」老師及親善社合影
「多多」老師及親善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