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強化學生學習成效教學助理説明會

管理學院強化學生學習成效教學助理説明會

管理學院 AACSB 辦公室

為協助授課老師執行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 AACSB) 認證中學生學習確保 (Assurance of Learning, AoL) 作業,管理學院於每個學期第五至八週邀請全院的教學助理 (TA) 舉辦「學生學習確保教學助理説明會」(簡稱 AoL-TA 說明會)108 學年度第二學期之 AOL-TA 說明會安排於 109 4 22 (星期三)舉行,因應疫情防治,會議以缐上遠端視訊的方式進行,出席人數共 85 人,所有的教學助理均需要在線上簽到與簽退。本次説明會是由 AACSB 企研所代表鄧景宜教授主講,介紹 AoL 的重要性、評量尺規(Rubric) 評量方式的定義、教學助理在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應盡的責任。此外,並安排二位具有經驗的碩士班學長與大家分享 AoL 的實施典範與經歷感受。

本次說明會中,鄧景宜老師首先爲大家解説 AACSB-AoL 的背景知識以及執行流程。其中,包括建議教學助理如何與授課老師以及修課學生進行互動及配合,提升學生對於該門課程學習目標的掌握,以及協助授課老師更有效的了解學生的目標完成程度。鄧景宜老師除了講解管理學院各系所的學習目標之外,也指出教學助理應該在學期中不同的時間點切入,協助授課教師完成應該進行的工作項目。

在經驗分享部分,學長們從學生以及教學助理的視角來詮釋 AoL 的特點、優勢,並以過去自身的經歷分享了在執行 AoL 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與問題,尤其是如何在授課教師忙碌的行程中,確實地跟催以及提供必要的協助。

本次說明會結合了主講者以及具有經驗的學長對管理學院全院的教學助理進行解說,並由最後的 Q&A 場次回答線上參與同學的疑問,不僅讓所有的教學助理體認學生學習確保的重要性,間接地了解 AACSB 認證與管理學院的關係,也增加了協助教學品質提升的使命感。冀希透過此類型的說明會,管理學院能維持學生學習確保實踐的完整性,並從中獲得持續改善的動力。

當日說明會行程如下所示:

時間

主題

講者

11:50-12:10

開場

莊亦慧助理

12:10-13:10

TA的角色與責任

鄧景宜老師

13:10-14:00

學生學習確保經驗分享

碩士生

14:00-14:30

Q&A

碩士生

學生學習成效確保説明會海報
學生學習成效確保説明會海報
鄧景宜教授於線上解説 AACSB-AoL 的背景知識以及管理學院各系所參與之 TA 教學助理
鄧景宜教授於線上解説 AACSB-AoL 的背景知識以及管理學院各系所參與之 TA 教學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