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米視障人聲樂團 音樂饗宴

蝦米視障人聲樂團 音樂饗宴

學務處課外組

音樂,自古以來一直是人類或是動物訴說與傳唱故事的方式。隨著時代的演進,越來越多樂器的出現,讓音樂表現形式更加豐富,但是回到根本,最純淨的人聲,往往帶給大家最深厚的感動。

「蝦米視障人聲樂團 The Bleinders」是本學期第三場藝文活動,參照防疫規範,特別安排於薄膜球場辦理,固定座位(貼上編號),保持 1.5 米間距,僅限選修該場深耕課程,且全程佩戴口罩之學生參與,讓聽眾在安全環境中享受音樂,既能放鬆心情,也保持信心戰勝疫情。

近年來純人聲樂團 A Capella 風起雲湧,受到廣泛的矚目與喜愛,也發展出許多的表演技巧與變化,但蝦米視障人聲樂團捨去繁複的技巧,用不同聲部跟基本的 beatbox 帶給我們絕美的音樂盛宴。開場是一首輕鬆帶有波西米亞風的《夢田》,他們用最真誠的心,去述說三毛的故事,告訴大家尊重生命的重要性,讓孩子發出光芒,免於霸凌所苦。第二首《當你老了》曲風柔順溫暖,讓這種被守護的心境,一直被延續,兩曲結束時有平靜心情的感覺。曲風到第三首《蝶戀花》及第四首《滿江紅》有極大的變化,破碎的愛情與戰爭,淒美與澎湃交會,讓人為時代的悲劇惋惜不已。第五首《向前行》,老歌新唱傳達了 60 年代台灣經濟起飛,遊子離鄉打拼的積極正向感。中場休息時的對話與互動,讓參與者了解人聲音樂的基本概念以及各式各樣的技巧;原來蝦米老師們的舉手投足,都是反覆練習刻劃在心中的,令人由衷佩服。

中場結束後的歌曲,較偏向草根與貼近庶民生活,讓聽眾更能自在欣賞。最後兩首的《This is me》及《我們不一樣》,是蝦米老師們對這個世界不低頭的宣告,即便視覺上的缺憾使得他們生活有較多的不便利,但是,保持積極正向,不畏艱難的心志,也能活出豐富的內涵!儘管我們不一樣,但我們的人生,還是精采自在!

謝謝蝦米老師們帶給長庚學子們的正面能量,讓人身心舒暢,重整腳步,接納自己,迎接更多未來的挑戰!

活動結束後,參與者填寫電子回饋單取代深耕課程的簽退,回饋單內容增加姓名、學號及座位編號欄位,以達到固定座位實名制的目的,圓滿完成這場別具意涵的藝文活動。

準備進場表演的蝦米樂團
準備進場表演的蝦米樂團
蝦米樂團感謝學生的參與
蝦米樂團感謝學生的參與
最後一首「我們不一樣」讓現場學生感動不已
最後一首「我們不一樣」讓現場學生感動不已
防疫工作,學生全面配合
防疫工作,學生全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