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學科陳國隆技士退休專訪:一位大體老師防腐技師的工作實錄


解剖學科陳國隆技士退休專訪:一位大體老師防腐技師的工作實錄

解剖學科 宋欣錦助理教授

解剖學是醫學教育的出發點,其中又以大體解剖學是每位醫學院學生必修之課程。在學期修課期間,學生們除了感恩大體老師的大愛精神,以及對解剖學科老師們諄諄教誨留下大學生涯中最深刻回憶外,但卻無人知曉解剖學教學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是大體老師防腐技術員。醫學院解剖科陳國隆技士在過去三十年歲月中,進行過無數的大體勸募,接迎大體老師至長庚大學,並為大體老師進行灌流防腐。除了感謝陳技士過去辛勞,解剖科也期許能於記錄訪談中讓學生們能更瞭解默默工作的大體老師防腐技術員。以下為訪談實錄。

民國七十九年,陳技士進入長庚大學工作,由於對此職場環境的熱忱,一待就是三十個年頭。三十年前看到學校的這份徵才工作,加上早年居住於學校附近的關係,總覺得與大體老師有著特殊的緣分,於是頂著學土木的背景,一心一意來挑戰這份工作。這份防腐技術員的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業和熱情,經過這些年的工作,深深體悟到接迎大體老師與為大體老師進行灌流防腐是協助大體老師完成其大愛的心願,是一種上天交付陳技士的使命和無人能取代的重責。

整個大體老師的處理過程會從一通電話開始,向大體老師家屬說明遺體捐贈相關規則及流程,在確認捐贈後立即啟動大體老師的相關準備事宜,並準備禮儀公司專車迎接大體,過程中多次溝通與配合家屬需求。接回學校冰藏保存後,進行防腐處理的標準流程,由於大體需盡速進行防腐作業,因此整個流程除需專業防腐的技術外,皆須在短時間內做完。此份工作是不分寒暑、不分年節,由於接運大體老師的時間難以預料,因此 365 天皆須隨傳隨到,家庭支持與配合是支撐這份工作的重要後盾。

防腐作業過程不輕鬆,首先須在大體老師大腿接上三叉管注入防腐液,然後要不斷觀察與留意大體老師身體顏色的轉變,並根據大體的皮膚變化判定藥水是否已經運送到全身。陳技士表示:猶記 30 年前剛開始適應工作時,約略有半年期間,工作中總感覺有人在身邊,晚上睡覺會夢到工作環境的場景,昏暗的燈光和幽暗的走道。曾夢過大體老師坐起來說睡得腰酸背痛,還有大體老師說有點冷。感覺非常真實的畫面,一直在腦海中迴盪。但大體老師都像是天使般熟悉的長輩,心中充滿感恩地為他們服務,因此不會有恐懼的心態。這30年中遇到最年輕的大體老師年紀約17歲,而最長者已將近百歲。

通常接到大體老師之後陳技士會直奔學校處理,但接觸過的大體老師家屬的經驗中,常遇到某些家屬的要求,包括接到大體老師後希望做最後的巡禮,於是陳技士就載著大體老師遶經老家、常去的市場、土地公廟或其它特定的地方等等,這些陳技士都會盡量去配合完成大體老師最後願望。另外,雖然有大體老師生前本人已親自簽屬捐贈自願書,但事後是否可捐贈仍需由家屬做最後確認,常有家屬在最後一刻陷入煎熬。大體老師在往生後需要做最後的評估才能確認是否適合做大體老師捐贈,但家屬卻認為大體老師既已經簽過捐贈同意書就一定要捐贈,因此會需要很多耐心與誠意與家屬溝通。法規規定大體老師需浸泡防腐兩年後才能進入大體實驗室,一年後在學生完成了課程,大體老師經過縫整後,會進入告別式進行火化流程,最後在火化場將大體老師的骨灰一一交給家屬,此時常常內心感動難以言喻。從接到大體老師起到完成最後一程,每每都堅持自己要做到最完善,給家屬有安心的感覺是陳技士內心的期望,這份工作的身分猶如盡忠職守的送行者。

陳國隆技士已於二月一日榮退。我們對默默工作地完成大體老師奉獻精神而付出三十個歲月的陳國隆先生致上最高的敬意和濃濃的謝意。祝福他有個更美好的退休生涯。

 

醫學院楊智偉院長(右)致贈陳國隆技士退休紀念品
醫學院楊智偉院長
()致贈陳國隆技士退休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