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醫療科技評估人才的培育規劃及特色


長庚大學醫療科技評估人才的培育規劃及特色

臨床資訊與醫學統計研究中心

隨著醫療領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新醫療科技可作為臨床選項,包括藥品、檢驗工具、醫療器材、疫苗等。然而,在醫療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如何以科學實證數據作為決策參考依據,以決定哪些新醫療科技值得被採用呢?面對有限資源及同時考量健康福祉及資源配置,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之健康保險機構皆以醫療科技評估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 結果作為新醫療科技是否納入給付時之參考。什麼是醫療科技評估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醫療科技評估為系統性地評估醫療科技的特性、效果及影響,包括直接/預期的結果,以及間接/非預期的結果,此方法可提供醫療政策及決策相關資訊,尤其針對新醫療科技的最佳資源配置決策。醫療科技評估需透過多重領域專業形成分析架構,包括臨床、流行病學、醫療經濟等資訊與方法學。由此可反映出醫療科技評估包含多面向的特性,包括臨床療效、安全性、成本效益及新醫療科技對社會、倫理等的影響,需要跨領域的合作,在各個面向提供決策者客觀的科學證據,故在學術上及醫療政策實務上皆為重要之應用科學及研究領域。

在國內,全民健康保險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國民健康署等機構亦將醫療科技評估結果納入醫療政策決策過程之參考資訊。全民健康保險署於一代健保期間即逐步將醫療科技評估作為新藥給付決策的參考之一,於二代健保更強調針對藥品及醫材等辦理醫療科技評估,將人體健康、醫療倫理、醫療成本效益及財務列入給付決策重點參考項目。此外,「醫療科技評估組」及「國家醫療科技評估中心籌備辦公室」亦分別於 2008 2013 年成立。然而,因為醫療科技評估專業人才不足,於學界、業界及政府機構皆有人力缺口及需求,國內至今仍未能建立完善的醫療科技評估制度。

長庚大學在國內醫療科技評估人才培育並未缺席。「臨床資訊與醫學統計研究中心」 (https://cims.cgu.edu.tw/index.php) 為一結合臨床資訊、醫學統計、科技評估、生物資訊、與流行病學等專家之跨領域研究中心,利用此多領域師資之優勢,於 2011 年設置「臨床試驗研究學程」(https://cims.cgu.edu.tw/p/412-1032-4465.php),開設醫療科技評估課程,於 2013 年於臨床醫學研究所下成立之「臨床資訊組碩士班」(https://cims.cgu.edu.tw/p/412-1032-5194.php) 即設計一系列與醫療科技評估相關之課程。2019 年於生物醫學系成立之「臨床試驗與評估碩士班」(https://ls.cgu.edu.tw/p/412-1073-12404.php?Lang=zh-tw) 乃是結合生物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與臨床資訊與醫學統計研究中心師資,在醫療科技評估相關課程之外,亦增加業師授課及產業場域實習。

本校在醫療科技評估人才培育之優勢為多元化師資,培養學生跨領域的學習、溝通、合作及實作能力;另外透過和本校「健康資料研究服務中心」和長庚醫院「臨床試驗中心資訊統計組」合作及和業界之建教合作及場域實習等機會,可增進學生研究能力與產業實務經験。藉由學程及各碩士班課程設計及規畫之特色,因應醫療科技評估在產官學各面向專業人力的需求,並提供學生未來更多元選擇的人生職涯規畫與發展。

醫療科技評估之多領域科學特性

醫療科技評估之多領域科學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