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洪于淳大提琴獨奏會、周悅如鋼琴獨奏會活動紀實


2021
洪于淳大提琴獨奏會、周悅如鋼琴獨奏會活動紀實

通識中心

本校通識中心洪于淳老師、周悅如老師分別於 2 1 日及 3 7 日晚間七點半假台北國家兩廳院演奏廳,各別舉辦「2021 靈感 啟發」洪于淳大提琴獨奏會、「2021 周悅如鋼琴獨奏會」,為聽眾帶來豐盛的音樂饗宴。

洪于淳老師為輔仁大學音樂學博士、大提琴演奏碩士,大提琴主修先後師事張麗文老師、盧建銘老師、Prof. David BurrowesProf. Stefan Popov、王維維教授,以及自 2000 年起跟隨曾素芝教授至今,目前任教於長庚大學通識中心。音樂會與鋼琴家廖逸家共同舉辦,由貝多芬所完成的韓德爾《猶大馬加比》〈英雄今日得勝歸〉G 大調主題與十二段變奏曲開場。貝多芬作品之後演出的是布拉姆斯第一號 E 小調大提琴奏鳴曲,該曲共包含三個樂章:第一樂章採取古典的奏鳴曲曲式、第二樂章為「近似小步舞曲的小快板」、第三樂章則是採用巴哈的賦格曲的手法。下半場的第一首曲目為蕭斯塔可維奇的慢板與春天圓舞曲 (取自第二號芭蕾組曲)。音樂會的最後一首曲目也是蕭斯塔可維奇的作品,其大提琴奏鳴曲在其眾多作品中擁有其特殊地位,除了此曲為蕭氏第一首正式室內樂作品,也是他首次採用古典奏鳴曲曲式之作。

這場音樂會是洪于淳老師任教於本校通識中心的第一場獨奏會,對於洪老師而言意義非凡。誠如在節目單上所提及關於此場音樂會的標題由來與期許:「貝多芬以韓德爾《猶大馬加比》〈看那英雄凱旋歸〉作為靈感來源寫下變奏曲,布拉姆斯與蕭斯塔可維奇這兩位作曲家亦受到貝多芬啟發,進而在各自音樂道路上成長。」,透過詮釋這三位作曲家所譜寫的精彩樂章,讓我們一起感受其靈感與啟發過程之人生至美。

周悅如老師於東海大學音樂系以鋼琴成績第一名畢業,之後赴美國馬里蘭大學音樂系攻讀鋼琴演奏碩士,後獲得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全額獎學金取得鋼琴演奏學博士,回國後除於本校從事教學工作,也活躍在表演舞台上,定期舉辦室內樂及獨奏音樂會,同時兼任本校藝文中心主任。

獨奏會上半場為李斯特《B 小調奏鳴曲》,長達 30 分鐘需要一氣呵成的作品曲式結構複雜、技巧艱難、更充滿戲劇張力。下半場開始為一首短小卻變化多端的莫札特《D 小調幻想曲》,該曲曲式、速度都極為自由,全曲段落類巴洛克式的宣敘調,即興裝飾奏用來承接每段不同的情緒;音樂由凝重沉緩的低音分散和弦前奏展開,主題為憂傷且優美的慢板,樂曲最終轉到了清朗的 D 大調,有著輕鬆可愛的新主題,並歡悅的結束。下半場之最為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鏡》。關於《鏡》的標題,拉威爾引用莎士比亞在《凱薩大帝》劇中主角 Brutus Caesar 的對話:「因爲眼睛看不見自己,必須要靠別的東西反映。」《鏡》標題下,包含五首風格各異的獨立樂曲:1〈夜蛾〉,2〈悲傷的小鳥〉,3〈海上孤舟〉,4〈小丑的晨歌〉,5〈鐘谷〉,此曲利用了鋼琴不同音域的音響創造了一個立體聲響空間,來自遠近不同,聲響不同的鐘聲交織在山谷間,像是德布西所喜愛的,用大量平行音程與和弦的使用,來製造迴盪的鐘聲。

二位老師精湛的演奏技巧及完美的音樂詮釋,吸引眾多本校師生及音樂同好蒞會聆聽,透過樂器傳達作曲家的思想意境,帶給全場聽眾共饗豐盛的藝術盛宴。
 

洪于淳老師
洪于淳老師
周悅如老師
周悅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