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場參訪心得


有機農場參訪心得

商管專業學院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王嘉琳同學

台塑農場的標準化管理讓農產品不管在生產、檢測、銷貨上都更加的順暢,尤其是在農產品基礎-肥料上更是用心,也是農產品優良的根基。在產品類別上依據檢測項目與標準及成本的差異分為「有機農產」、「安全農產」、「安心好食」三個系列以提供消費者多元的選擇。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建立樂活圈,結合在地的文化與觀光,再加入食農教育以建立企業品牌形象,把台塑的產品融入周遭生活圈。在這次的參訪行程中,除了安排「台塑農場」,體驗將管理知識應用於農場管理之外,也順道了解另一家有機農場-「興聯牧場」-的經營理念。

「堅持做對的事」是我在這趟企業參訪中學習到最大的收穫。興聯牧場不僅改善了雞隻養殖的密度還有飼料的配方,在友善環境之下讓雞隻即使不施打抗生素也能有良好的生長狀況及產下優良的雞蛋;更重要的是,間接喚起消費者有關食物安全的知識與環境永續的認知。雖然大部分的消費者對於 OUAF(Opul Union Antibitio-Free) 無抗生素養殖技術並不了解,最後可能仍會偏向實際的比價行為,但在未來若能持續推廣這些基礎的相關知識,消費者將會更多的體會牧場的苦心,讓大家都能接受並食用到健康的產品。另外,我也很欣賞牧場對於公益的付出,盡到了很大的社會責任,建立正面良好的品牌形象。

「有機農業」在台灣已經發展許久,但仍有許多的生產者與消費者並沒有充分了解所謂有機的真實定義與標準。對於生產者而言,實行有機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這是一般的自立農戶很難做到的事,但若能有大企業願意帶領臺灣傳統農業轉型,台灣人都將能吃到好的農產品,並有機會將臺灣的食材與料理更進一步帶上國際的舞台。而對於消費者而言,了解有機農業產業的面貌有助於我們從更多的農產品中進行選擇,選擇吃得健康、活得更健康,並深刻體會農產品的得來不易。

參訪師生在興聯牧場合照
參訪師生在興聯牧場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