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國際生醫材料研討會暨 2021 國際高分子工程與科學研討會


2021
國際生醫材料研討會暨 2021 國際高分子工程與科學研討會

機械系 劉士榮教授

隨著材料修飾技術的改進,高分子材料不只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相關生醫材料研發與設計也逐漸在醫學應用上嶄露頭角。

為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機械系原預計於 5 30 日至 6 3 日於墾丁福華飯店舉辦 2021 年國際生醫材料研討會(Biomaterials International 2021) 2021 國際高分子工程與科學研討會(Polymer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International 2021),因疫情影響,會議改採線上利用 Microsoft Teams 進行,所有論文皆以英語口頭發表,海報張貼改採線上海報另加 5 分鐘影片介紹。

2021 年國際生醫材料學術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知名學者,包括台灣大學牟中原院士、擔任 Int. J. Nanomedicine (IF=6.40) 主編及 Nanomedicine: NBM (IF=6.458) 副主編的美國東北大學 Webster 教授、日本理研先端物質科學研究中心的 Ishida 博士及英國愛丁堡大學的 Bradley 教授。本次會議除了原有的主題如「生物可吸收式材料與裝置」、「生醫金屬材料」、「生醫陶瓷材料」、「智慧型材料」、「生醫材料與裝置的合成與製作」、「再生醫學與組織工程」、「材料與細胞之交互影響」、「奈米生醫材料」、「藥物/基因/疫苗/活性生物分子之輸送」與「功能化與生物活性」之外,還加入了新穎醫學應用相關的「奈米藥物」、「牙科材料」、「骨科材料」、「支架與心血管應用」、「眼科材料」及「神經應用」等共 16 個研究領域,進行專業討論與交流。

2021 年國際高分子工程與科學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知名學者,包括葡萄牙米尼奧大學的 Covas 教授、台灣清華大學的何榮銘教授、奧地利萊奧本大學的 Holzer 教授、加拿大西部大學的 Hrymak 教授、日本山形大學的 Ito 教授及美國艾克隆大學的 Jana 教授。本次會議除了原有之「加工製造」、「橡膠和彈性體」、「聚合合成」、「聚合物混合物和合金」、「複合聚合物材料」、「纖維、膜和薄膜」、「混合和復合」、「建模與模擬」、「監測和表徵」及「流變學」等主題,另外還加入了與工程應用相關的「光/電應用」、「納米技術和納米材料」、「良性聚合物」與「食品工程與科學」等共 14 個領域。

兩個會議共有來自日本、美國、英國、法國、韓國、中國、泰國、澳洲、奧地利、義大利、葡萄牙、以色列、巴西、馬來西亞及台灣等 15 個國家(地區),超過 120 篇論文投稿,近 130 人與會(其中 20%,近 30 位來自國外),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引起各國人士極高之興趣。此次會議感謝學校的支持,與生醫、生化所及高分子領域先進們的協助,使會議得以順利完成,展示本校在生醫材料以及高分子應用的實力,讓國際專家有機會了解本校在此領域的研究成果。

為進一步推動學術國際化,本校將於 2022 8 8-12 日,與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合作,假日本北海道大學會議廳舉辦 2022 年國際生醫材料研討會(Biomaterials International 2022),另於 2023 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合作,舉辦 2023 年國際高分子工程與科學研討會(Polymer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International 2023),期望能更進一步提升本校在生醫材料及高分子領域之國際能見度,促進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