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漫談台灣特色之生技產業-保健食品牛樟芝

漫談台灣特色之生技產業-保健食品牛樟芝【生化生醫工程研究所 劉裕國助理教授】

  藥用真菌在傳統中醫始終佔有一席之地。廣為人知的藥用真菌有靈芝、冬蟲夏草、茯苓等。然而,其中大多數的傳統藥用真菌之確實療效,尚未經過現代醫學嚴謹的試驗與證實。近三十年來,經由食藥用菇之菌種分離、培養、液體發酵、藥效成分萃取、藥理分析、毒性試驗與臨床研究,現今已發展出約二十種的商業化產品,例如:雲芝的胜肽多醣體抗癌劑、香菇的多醣體保肝劑、猴頭菇製成的健胃整腸錠片以及靈芝鎮靜劑等。在台灣的保健食品市場中,目前以靈芝佔有之比重最大,而日本現在正流行巴西洋菇;另外,中國大陸則將冬蟲夏草視為國寶。同樣地,一直被民間視為「靈芝之王」的牛樟芝,在台灣被視為最具本土性特色與市場經濟價值之昂貴中藥藥材。然而台灣特有的牛樟樹已被列為保育類植物,且其數量相當稀少,在剩餘的牛樟樹上能長出牛樟芝的則更少,再加上人工栽培牛樟芝子實體的技術尚未成功,故如何利用生技發酵產程(培養菌絲的方式)來有效量化生產牛樟芝,進而開發成有益人體健康的相關保健食品,已成為國內保健食品研究開發的一大目標。

  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僅少量地生長於 牛樟(學名 Cinnamomum kanehirai Hay)的中空樹幹內部,為臺灣本地最昂貴的大型藥用真菌,又稱為牛樟菇、樟菰或樟窟內菰。其目前主要生產地分佈於台灣海拔 1,000 公尺以上的山區。牛樟芝因僅生長於牛樟樹,因此在自然界中的數量極稀少。而這種俗稱靈芝的真菌,只有在牛樟樹半生半死時才會滋生,不像其它的木材腐朽菌(如靈芝)可以人工栽培進行繁殖。且著生於牛樟樹上的牛樟芝具治病功能,為身價極昂貴(每公斤 15,000 美元)的傳統藥材,所以往往一發現此樹即被砍倒,讓它半生半死來滋生真菌-牛樟芝。牛樟樹屬於大喬木,因牛樟樹只生長於台灣,目前中低海拔原始林大量砍伐殆盡,而其地下纏繞根更廣泛被作為工藝品,其結果是台灣僅有的牛樟樹變成稀有珍貴植物,來源甚為缺乏,且被列為一級保護植物。此外,形成牛樟芝價昂的另一因素是它不像其它的木材腐朽菌可以人工栽培成功,因牛樟芝具特殊宿主專一性,遂使其子實體之人工栽培,雖經十多年來的研究始終無法成功。因此,利用生物技術人工培養的牛樟芝菌絲體,最近已開始商品化上市,可說是兼顧經濟與環保的科技產品。

  癌症是國內十大死亡病因之首,抗癌藥物的研發及生產是非常迫切需要的工作。藥用真菌在傳統中醫佔有一席之地,牛樟芝不僅具有止癢、清涼解毒的作用,亦被視為制癌劑之原料來進行開發。由於生技與製藥產業市場具有潛力、產業關聯性大、技術層次高、附加價值高、污染程度低、能源依存度低及產品生命週期長等特性,故政府將生技製藥業列為 21 世紀重大新興產業之一,國家發展之策略性工業,並試圖打開國際市場。尤其是目前最受注目、具抗癌作用之牛樟芝與紅豆杉等中藥產品。就目前所常使用的固定化載體而言,其大多為人工而不易生物分解的物質,價位高、固定化操作複雜、且有時會於固定化過程中使用有毒之強化助劑,故對細胞本體或使用完後載體的處置皆遭遇到難題。使用得於自然界的絲瓜纖維體作為固定化載體,再藉由適合細胞生長之生物反應器,預期將可提高牛樟芝的產率,使其能大量工業化生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