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總務處節能執行經驗分享

第一醫學大樓園燈移置木棧道以改善照明
第一醫學大樓園燈移置木棧道以改善照明
餐廳出入口加裝門簾減少冷氣外流
餐廳出入口加裝門簾減少冷氣外流
公文袋及卷宗回收提供重覆使用
公文袋及卷宗回收提供重覆使用
提供自行培育苗木進行校園植樹活動


總務處節能執行經驗分享

總務處

為落實及響應本校節能減碳政策與目標,總務處於責任區域日常工作執行中,持續進行中央系統、基礎設備、公共設施妥善維護及運轉。異常事項則透過要因分析,深入了解發生原因,並尋求最佳解決方案。近年來更透過內控自主檢查、外部稽核及專案檢討,結合節能措施,進行多項規章制度及作業流程修改,以達到合理管控與最佳效能。

茲提供總務處節能措施執行情形與經驗分享如下:

一、節電措施:

(一) 建議在第一醫學大樓以及第二醫學大樓的各單位,集中高耗能冰箱之管理及高耗能儀器的使用時間,加強排風系統功能,以節省耗電量及空調用電量。

(二) 設定電梯高低樓層使用,以縮短人員等候搭乘及達節電之效;行政及教學區飲水機夜間節電設定(00:00-06:00)。餐廳公共區離峰時段減量照明,活動中心一樓對外出入口加設塑膠簾減少冷氣外流。

(三) 在不影響區域照明下,將第一醫學大樓雙排路燈調整為單排,並將第二排白色園燈移設至木棧道,以改善該區燈具因故障無法修復及昏暗照明等缺失。

二、節水措施:

(一) 環境巡檢,隨手關閉不用的水源;馬桶及水龍頭漏水案優先修繕。

(二) 回收雨水、改種耐旱植物及減少草皮修剪頻率,以減少灌溉用水。

三、省紙及回收措施:

(一) 文件雙面列印、廢紙回收再利用、減少影印紙張使用及以 e-mail 替代書面傳送資料及轉知事項。

(二) 總務處影印室增設公文卷宗及內部公文袋回收區,提供各系所單位重覆使用。

四、省油措施:夏季調整宿舍熱水鍋爐溫度由 60 度降為 55 度,以節省燃油使用。

五、減碳措施:

(一) 自行培育苗木增加校園植栽數量,並每年定期舉辦師生植樹活動,藉由『此樹是我栽』來親近校園愛護生態。

(二) 加強勸導停車熄火,以落實低碳綠色校園。

六、節能專案推動:

(一) 第一醫學大樓實驗室 RO 蒸餾製程所產生之剩餘水,透過管路規畫回收至集水區,再引流至戶外生態池,增加水循環及活化水池,並將池水延伸灌溉校園綠地及植栽,以達到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此舉不但環保、節能又兼具綠美化功能,並可減少污水處理費支出,一舉數得。本規劃案已爭取 105 學年度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補助款。

(二) 配合宿舍規劃熱泵系統取代重油供應熱水,以減少重油使用及校園碳排放量。

結語

節能非口號。提供優質的教學研究及校園生活環境,一直以來都是總務處持續努力的目標。未來仍將繼續秉持「勤勞樸實」、「當用則用,當省則省 」的務實態度,累積經驗與團隊能量,透過節能小組及內控改善會議,集思廣益,團隊合作,進行各項節能合理改善,以達永續校園的理想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