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38期)

圖書館資訊【圖書館

一、賀!本館榮獲臺灣 OCLC 原編上傳成長量第 6 級會員第一名

據 103 年度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Inc.,以下稱 OCLC)使用統計,本館榮獲原編上傳成長量為第 6 級會員第一名!並獲頒獎狀一只,全校師生同享殊榮。

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CLC)為全球最大的書目資訊網路,同時也是一非營利性的圖書館電腦服務與研究機構,主要經營目標為增進全球知識資訊的廣泛利用。

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為推動會員館進行原編上傳,達成臺灣書目國際曝光成效,並促進 OCLC 書目資料庫之使用,特訂定「推動原編上傳及促進 OCLC 書目資料庫使用表揚辦法」。

本館全體成員開心與全校師生分享榮耀,並將持續將本校博碩士論文書目資訊上傳至 OCLC,戮力推廣本校學術成果,提升學術能見度!

二、圖書館提高讀者借閱量

圖書館回應讀者希望提高圖書及視聽資料借閱冊(件)數,經 104 學年第 1 學期第 1 次校務會議通過修訂「圖書館管理辦法」第三十二條圖書借閱及第三十三條視聽中心借閱規則,借閱冊(件)數修訂如下:

(一)圖書借閱冊數:本校教職員及研究生以三十冊為限,借期三十天;大學生借書總數為十五冊,借期三週。

(二)視聽資料借閱件數:外借件數,本校大學生與長庚醫院正式員工以四件為限,借期七天;館內借閱,一次至多得借用四件。

誠摯地邀請本校師生多加利用本館館藏,豐富閱讀廣度。

三、104 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閱讀.改變】

香港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曾說:「在閱讀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知識改變命運」;知名導演侯孝賢先生也曾藉由閱讀激發他源源不絕的靈感與想像力,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電影。

今年圖書館週活動即以【閱讀.改變】為主題,於 12 月 1 日熱鬧登場!活動內容包括:閱讀有禮-借書填意見單參加抽獎、E 起閱讀-分享電子書的閱讀經驗、閱讀徵文-徵集藉由閱讀而改變人生的分享短文、有聲有影-電影配樂演奏(唱)、閱讀風雲榜、推薦風雲榜、借閱排行榜及資料庫講習…等多項活動。

詳細活動內容請連線圖書館週活動網站查詢。誠摯邀請全校教職員生共同分享閱讀的悸動,改變生命的精彩!

四、104學年度主題特展「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

本學年度推出「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系列主題特展,將於 12 月 4 日至 12 月 18 日主題為「現代公民的政治學想像-認識拉丁文化」;此外,並於 12 月 23 日至 105 年 1 月 6 日推出「科技、倫理與法律」的特展,以下分別由通識中心王賀白老師及蘇詔勤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現代公民的政治學想像-認識拉丁文化」通識中心王賀白老師導讀:(從西班牙開始,認識文化上最少他者的拉丁文化)

那位訴說《百年孤寂》的馬奎斯,在 1982 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演說上,明白地說著〈拉丁美洲的孤獨〉。另一方面,進入 21 世紀後,在美國人口統計上,西語裔人正式超過黑人,成為美國第二大族裔。講西班牙語的族群,何以沒有被歸類為白人族裔?難道,西班牙並不屬於歐洲。

當然,隔著庇里牛斯山的伊比利半島是歐洲的一部份。然而,由於這地區與非洲與美洲太近,成為是歐洲但又不像歐洲,文化上最少他者的國度。

在西班牙,中世紀到 15 世紀之前,阿拉伯文明曾在這裡主導了七百年;然後,在安達魯西亞省的塞維亞這裡,也正是哥倫布越過大西洋來到美洲的起點。

此外,20 世紀的西班牙歷史也是世界史的關鍵之一…。所有這一些,對於我們國人來說,都是相對陌生的。因此,在今天全球化地球村時代,更多地認識拉丁文化,是我們重新理解這個世界的重要起點之一。

●「科技、倫理與法律」通識中心蘇詔勤老師導讀

科技的發展,雖然提升了人類的生活品質,然而科技的開發與運用,也連帶衍生出許多倫理上的難題。究竟,科技是如何衝擊既有的價值體系?個案中的倫理命題又該如何取捨?法律應該扮演何種角色?殊值探討深思。

配合本校醫學、工學、管理學 3 大學院的專業學門特色,此次主題特展相應含括了介紹人權、倫理、法律與科技連結的基本概念,協助學生建立思索科技、倫理與法律的基本架構,並且涵蓋智慧財產權、醫療法律等各重要領域,深信對讀者必有助益。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