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醫學研究所節能案例經驗分享


生物醫學研究所節能案例經驗分享
 

醫學院

 

近三十多年,全球暖化現象終於引起各國媒體及政府的注意,並開始有了節能意識及相關措施的推動。

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本校亦於各學院成立節能推動委員會,並於 2012 年審議通過「長庚大學節約能資源作業要點」,期望能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為節能盡份心力。經由全校師生的努力,於 2016 年達成總體節能 7% 的目標,回應了教育部期望各級學校節能,以每年用電量與用油量負成長為原則,所推廣的節約能源活動。

生物醫學研究所節能委員會,結合系所中的生化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組、微生物學組、生理暨藥理學組、生物技術組、天然藥物組各實驗室以及核心實驗室等單位,一起響應節能活動,目前持續採行的節能措施如下:

一、高耗能儀器管理:

建議在第一醫學大樓以及第二醫學大樓的各學組,避免新增 -80℃ 冰箱、-20℃ 冰箱等高耗能設備,並集中高耗能冰箱之管理及高耗能儀器的使用時間,加強排風系統功能,以節省耗電量及空調用電量。

如實驗設備已屆年限且效益不佳而需汰換時,應優先採購有節能標章或變頻式省電之機種,以提升用電效率。

建議各實驗室就常用之高耗能儀器制訂一「用電自主管理檢核表」,並要求最後一位離開實驗室之人員,依據該檢核表所列各項高耗能儀器,逐一檢查是否均已確實關閉電源,避免發熱儀器成為常態性用電設備,並於確認後在檢核表上簽名。

二、照明燈具及空調開關設定:

第一醫學大樓公共實驗室燈具以同一實驗室為單位,進行分流管控,以節省能源。空調控制方面,各單位應分區管理,設定固定空調運轉時間,假日全日關閉,並應就不同的研究設備,重新檢討合理的空調溫度設定,建議夏季得以 26℃ 為最低溫度設定,冬天則應關閉空調系統,以節省整體空調用電量。另外,各實驗室與辦公室出入口,應貼上醒目提示標語,提醒最後離開人員隨手關閉電燈、空調等設備。

走廊照明方面,原先傳統四支燈管座,在不影響校務運作的前提下,拆成兩支燈管使用。走廊電燈照明則採節電管制措施,配合實驗課時段,提供足夠的照明,確保人員行走的安全。

三、電腦節能設定:

宣導同仁以及同學將電腦設定為節電模式,當未使用時即自動進入休眠狀態的措施,在長時間不用電腦時,應關閉主機、螢幕及其他附屬用電設備。

四、其他節能宣導措施:

提倡師生降低電梯之使用,並多利用樓梯,除了協助節能外,更能增加運動健身時間,一舉兩得。

提倡文書電子化及降低紙張使用率,如一般訊息往來得採電子郵件方式,以減少紙張列印及碳粉的使用,如需使用紙本,則盡量以雙面列印的方式進行,並可在不洩漏機敏資訊或個人資料的前提下回收單面列印紙張,重複利用背面空白頁做其他用途。

五、總結:

響應教育部及本校的節能政策,節能是每個人應有的生活態度。由人類所造成的全球暖化現象,應當憑藉人類共同的努力加以挽救。當丹麥政府宣布於 2020 年達成減少使用石化燃料 33% 的目標,並於 2050 年完全停止使用碳氫化合物之石化燃料的同時,生物醫學研究所各單位亦在持續討論各種可行的節能方案並確實執行,以期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為全球人類的應盡義務出一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