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的傳統與學風」專題講座紀實

「大學的傳統與學風」專題講座紀實

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

為提昇本校教師教學水準,教學資源中心於 104 年 5 月 25 日邀請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黃榮村董事長蒞校演講,主題為「大學的傳統與學風」,會中由本校陳君侃副校長擔任主持人。黃董事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亦擔任教育部部長,對教育的發展有充份的經驗,期望藉此講座,有助於提昇本校教師的教學品質。

黃董事長先從近來大學介入台灣社會的幾個事件中談起,並以台大校園的傳統與學風為例,來省思目前大學應有的新思維。他認為大學可說是社會正義最後的堡壘,並兼具提供社會觀念座標之燈塔的雙重功能,勉勵台灣的各個大學都應盡時代賦予的責任。今日的頂尖大學都在追求學術卓越與多元發展上有長足進步,卻在不自覺中喪失了曾扮演過的正義堡壘與啟蒙燈塔的歷史性角色。

黃董事長提醒大家,在啟動五年五百億、教卓計畫、與高教評鑑後,治校策略將有重大變化;而因應大學排名、高教競爭與高教評鑑,學校的組織與功能應儘速調整。在時代變化下,需要思考要教學生什麼事? 及大學應如何建立傳統與學風 ?黃董事長還從簡報中一一分享其主要教育觀念,強調應培養具有德行與專業的人、應在專業教育中建立人文關懷傳統、分享大體解剖課程的人文面向、說明授袍與宣誓的意義、著重溝通是人文關懷的起點、解釋什麼條件下會誘發情緒阻礙溝通、如何進行典範與服務學習、見習史懷哲走過的蹤跡。

最後,黃董事長特別提醒大學的傳統與學風之建立,可以用十年為時間框架加以設定,並於觀察時代與社會之變化,維護回歸設校與人才培育初衷。辦學與辦教育最重要的還是態度,不要只顧追求指標,卻忘掉辦教育的目標與實質內容。綜合座談中,教師提出繁星入學等問題進行討論,在黃董事長的分享與指導下,與會的教師受益良多。

▲陳君侃副校長主持開幕  ▲黃榮村董事長講演大學的傳統與學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