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育室節能小組執行成果與經驗分享


體育室節能小組執行成果與經驗分享
 

體育室

 

體育室節能小組在響應全校節能減碳的政策,依據「節約能資源推動小組工作職掌」,於責任區域持續進行自主管理並定期檢討改進,以施行相關節能改善措施。體育室第一階段以避免 浪費用電、用紙為執行重點,第二階段朝向控管用電量為主要執行方向。相關經驗分享如下:

一、開燈減量:運動場館區域的燈光,視場地使用情況及用途酌量開啟,以體育館及田徑場為例:

(一) 體育館教學燈光開啟標準:與一般上課同,採取僅開啟半數的燈光為主,除可減少體育館上課用電量外,也能減少燈光所製造之熱能,降低體育館內的溫度。

(二) 田徑場夜間燈光開啟方式:將視天黑情況及使用人數調整燈源,故學期中夏季開燈時間為 18:30-19:00 間;冬季開燈時間則為 18:00 前後。此外,晚間採二階段開燈,第一階段開燈開啟一柱燈架,供慢跑者及行人照明使用。第二階段開燈時間為 20:00,主要為因應足球隊及系壘使用時段,方開啟田徑場其餘燈柱,以足夠照明為原則。

二、 縮減寒暑假期間場館開放時段:為控管場館用電量,並考量寒暑假期間學生在校人數較少,往年室外場館燈光於暑假期間不開燈,僅於開學前一週回復正常開放;今年起除室外場館暑期不開燈外,亦將運動場館暑期開放時段縮減一小時至晚間 19:00 止,以避免不必要資源浪費及減少夏季用電量高漲現象。

三、減少冷氣用量:體育館於一般教學時段,主要場館冷氣不開啟,採取開啟各通道的門扇,增加空氣流通。桌球室、技擊室因有多面窗戶,故上課時主要以開啟窗戶為主,加上壁掛式電扇為輔,加強室內通風。而體適能中心及韻律室無對外窗戶,為避免空氣品質過差,每日於教學及開放時段將冷氣溫度設定於 2628 度,避免冷氣用電過高,亦可以改善空氣品質及維護場館設備。

全球性暖化的問題日趨嚴重,除了加強宣導節能減碳,避免資源浪費外,更應有效率的使用各項能源,在「該用則用、能省則省」的觀念下,資源永續不只是口號,而是每一個人必備的生活態度。
 

 ▲體育館上課時段減半燈光數量

 ▲桌球室開啟電扇運轉增加室內通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