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二十八週年校慶-中醫藥學術研討會

長庚大學二十八週年校慶中醫藥學術研討會
 

中醫系

欣逢本校二十八週年校慶,醫學院於 5 月 1 日假第二醫學大樓會議廳舉辦「中醫藥學術研討會」。由中醫學系沈建忠主任開場,會中敦請張文宏總務長、趙崇義研發長、醫學院林光輝副院長等 貴賓致詞,並開啟一系列精彩的研討活動。

此次「中醫藥學術研討會」由中醫學系、天然藥物碩士班、傳統中醫學碩士班、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共同舉辦,以「專題演講」與「海報展示與競賽」方式進行。上午「專題演講」 部分,邀請中醫臨床經驗豐富的優秀講者,以個人醫學專業及全民保健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並與全校師生分享校內外學者之研究經驗,且交換師生之間對於 發表學術研究結果的經驗與看法;下午則是「學生研究論文海報展示與競賽」,本次會議共徵集 33 篇學生論文海報參與競賽。

第一場主講人為本校中醫學系沈建忠主任,講題為「中醫對癌症的認識及預防保健」。沈主任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分享以中醫的角度出發對癌症的看法 。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不佳,是造成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應該改善生活型態,以平常的保健來預防因生活型態所導致的癌症。

第二場主講人為本校中醫學系楊淑齡助理教授,同時也是長庚醫院中醫師,講題為「更年期婦女的中醫保健」。楊醫師對於更年期婦女的治療非常有研究,利用此次機會分享了更年期婦女不同症狀 ,在中醫上有哪些用藥,以及有保健效果的食療。

第三場主講人為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吳志中所長,主題為「凝血酶受體 PAR4 拮抗劑之研發」。吳教授首先說明凝血酶相關的機制,再和大家分享自己在凝血酶受體 PAR4 拮抗劑的研究結果,及遇到瓶頸時該如何解決問題。

本次會議在下午 2 時 30 分舉行閉幕典禮,同時由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所吳志中所長頒發優秀論文海報獎。這次校慶學術研討會,不但介紹中醫臨床專業知識,也提供全校師生醫學研究領域的成功典範,學習如何結合自己專業臨床醫學技能及醫學研究;並藉由學生論文海報競賽活動,培養學生從事專題研究與學術鑽研,著實增進本校師生發展 中醫藥學研究能量。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所吳志中所長
頒發優秀論文海報獎

中醫學系沈建忠主任
主講「中醫對癌症的認識及預防保健」

▲學生研究論文海報展示與競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