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節能小組執行成果與經驗分享


圖書館節能小組執行成果與經驗分享
 

圖書館

 

隨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與能源減少等問題日趨嚴重,節約能源已成為時代趨勢,也是每個人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因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 ,並落實本校推行節約能源措施,本館力求在不影響讀者閱讀權利及工作使用需求的原則下,進行節能相關改善措施,包括重新規劃全館燈源以及減少紙張使用等,希望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及成效。茲分享圖書館節能措施執行情形與經驗如下:

一、 紙張節能

(一) 公文及紙張使用,儘量採雙面或回收廢紙列印。單面廢紙,放置不同格式的紙張回收欄,以利回收再利用。(如圖一)

(二) 善用過期海報,將其裁切為便條紙使用。

(三) 簡化業務使用的紙張,例如:

1. 將報表由三張改為兩張,並以印章替代黏貼的備註紙條,既可減少紙張和碳粉的支出,又可方便其他各合作館掃描備用。(如圖二)

2. 核簽完畢之公文或報帳資料改為電子檔掃描存檔。

   ▲圖一:單面廢紙分類回收,
          以利再使用

圖二:以印章替代黏貼備註紙條

二、  電節能

(一) 中午休息時間,關閉辦公室不必要之基礎照明及不必要之辦公事務機器。

(二) 為降低機房冷氣故障或斷電致使主機過熱之風險,目前同時運作兩台冷氣,經評估後,擬增設交換機,更改為交替使用;若機房溫度過高,再同時啟用,除保有原功能外,亦可減少用電量,發揮節能效果。

(三) 長時間不使用(如開會、公出、下班或假日等)之電器設備(如電腦及其螢幕與喇叭、印表機、影印機等),應關閉主機或拔起電源,以減少待機電力之浪費。

(四) 公用電腦於開館時只開啟半數,其餘皆請讀者使用時自行開啟。

(五) 不常使用的照明設備貼上節電管制標示,平常皆為關閉狀態,有需要時再開啟。(如圖三)

(六) 在茶水間及影印室電燈開關附近加貼隨手關燈標示,讓讀者使用時自行開啟,提醒讀者隨手關燈,節約能源。(如圖四)

(七) 重新規劃全館燈源

1. 拆除部分燈管:在不影響照明之前提下,將四支燈管拆除為兩支。

2. 替換節能燈管:將原先舊燈管(T8)替換為節能燈管(T5),已替換部分區域,未來擬將全館皆改為節能燈管。

3. 定時分區控管燈源:閱覽區及靠窗區域原為整日開燈,已設置定時器取代手動開啟作業,調整為中午十二時自動開啟。(如圖五)

4. 自動分區控管燈源:透過光線感應器或紅外線感應光線亮度,太暗時自動開啟燈源。

5. 手動分區控管燈源:部分走道區域原為整日開燈,調整為傍晚後視光線亮度手動開啟燈源。(如圖六)

 ▲圖三:不常使用的電源貼上節電管制標示

 ▲圖四:茶水間及影印室電燈自行開啟使用

 ▲圖五:定時分區控管燈源

 ▲圖六:走道燈源視光線手動開啟

除了以上各項節能措施外,本館也放置各式盆栽,希望在達到節能減碳效果的同時,也能美化本館環境(如圖七)。

「節能減碳」是大家共同的責任,為使地球上的能源能夠永續利用,每個人都要珍惜資源,並養成保護環境的好習慣。

▲圖七:室內盆栽節能減碳、美化環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