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荷蘭 Nyenrode商業大學Dr. Haico Ebbers 蒞臨管理學院演講「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transformations」

荷蘭 Nyenrode 商業大學 Dr. Haico Ebbers 蒞臨管理學院
演講
「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transformations」
 

工商管理系

本校管理學院於 2015 年 3 月 3 日,特別邀請 Nyenrode 商業大學的 Dr. Haico Ebbers 蒞臨管理大樓深耕講堂,演講「新興市場世代在全球化中的轉變」。

Nyenrode 商業大學在荷蘭頗具盛名,因為它是荷蘭唯一的商業大學。Nyenrode 由當時荷蘭工業界的頂尖人士們帶領,並在已故王子博納德(Prince Bernhard)的支持下於 1946 年創建。此校以培養國際化企業領導人為重心,提供優渥獎學金予本校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本次 特別邀請任職該校國際商務和外交中心,同時身兼國際經濟學教授以及歐中學院院長的 Dr. Haico Ebbers 到校演講。Dr. Haico Ebbers 曾在 2010 年上海世博貴賓週,及 2013 年世界體育用品工業聯盟製造商論壇演講,針對文化與商業策略以及宏觀經濟環境有精闢入理的見解,也善於以淺顯易懂的說明傳達其概念 。有此榮幸請到如 Dr. Haico Ebbers 這樣一位學者為學生們開講,實為管理學院學子之福,也看出管理學院為培養學子之苦心與努力。

Dr. Haico Ebbers 首先以目前世界經濟成長的因素與新興市場的經濟轉變作為演講的架構,讓聽眾以中國及中國 i-Phone 了解目前的經濟行為模式。藉由新興市場中跨國公司的策略,了解其各自定位與角色,再以各國 GDP 成長加強論述。接著 Dr. Haico Ebbers 向同學們解釋所得流程是如何循環的,讓同學們了解外資、政府與銀行如何將資金注入生產,最後藉由消費使資金回投資者手上進行再次投資。Dr. Haico Ebbers 以微笑曲線分析,提醒同學目前 R&D 與售後服務能帶給產品多大的附加價值,這些都是為了讓同學了解,在新興市場中是如何獲利並將其最大化。

正所謂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儘管這是中國的典故,但外國人也了解以古鑑今的道理,先帶學生們看各國 GDP 成長,再以勞動力人口及生產水平推估經濟之發展及趨勢脈動。當然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市場最大的不同,就是新興市場才剛開始享受都市化帶來的優勢,Dr. Haico Ebbers 以波特鑽石理論作解釋,藉由都市化讓產業達成高級生產要素進而產生優勢,藉以在世界共同的利益分享中占有一席之地。

但是 Dr. Haico Ebbers 也提到新興市場必須面對再平衡的過程,Dr. Haico Ebbers 以 Lewis 轉折點理論以及中等收入陷阱理論,分別用兩元經濟觀點、比較優勢和老年化問題,可能漸漸將活躍的新興市場慢慢拉回,以及中產階級在已開發與新興市場所佔的比例,將會造就經濟轉型。而政府該扮演的立場為開放的、開明的、開通的。

最後 Dr. Haico Ebbers 論回中國整體發展,由於大量勞動力,且其漸漸擴張數量的中產階級,未來將會擔任領頭羊的角色。但較晚起步是否是新興市場國家的軟肋呢? Dr. Haico Ebbers 看來仍然對其發展頗具信心。

這次演講不只是帶來知識的傳播以及學識的傳承,Dr. Haico Ebbers 更想帶給長庚學子的,是對於全球化的認知以及世界觀的擴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