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保養頭腦,樂活人生-談老年失智症的照護」

「保養頭腦,樂活人生-談老年失智症的照護」
 

醫務管理系

醫管系於 103 年 12 月 29 日,管理學院院月會,邀請彰基體系精神科主任及鹿東基督教醫院院長,歐陽文貞院長,與大家分享「保養頭腦,樂活人生-談老年失智症的照護」。也許談「老年失智」對大學生而言,仍十分遙遠,不需操之過急、太過關注,而歐陽院長則藉以此次分享,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

面對台灣的人口結構,人口老化是現在最為嚴重的問題,預計 2060 年,台灣老化人口將會佔總人口的 39.6%,實為不小的數字。而失智症,雖然並不是人人會得;但經過統計:一旦患病,失智症患者,不僅超過九成會有精神行為問題,像是憂鬱、自言自語、妄想、失眠與嗜睡等不適切行為;也會耗費家屬極大的精神,再加上台灣生育率逐漸降低,更增加個人經濟和社會負擔。歐陽院長提及:「照顧失智病患,就像是在照顧一個牙牙學語,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孩子;但不同的是,孩子會長大,因此你有了耐心和期望;但面對失智患者不同,他們不太可能變回原來的樣子,時間久了,只會一點一滴磨滅家屬的希望。」

所幸,現在已有抗失智藥(AChEI),可以多少減輕家屬的負擔,也可以增加生活品質,歐陽院長也致力於照顧失智症老人的專案,設計長青客棧,提供失智老人安全貼心的日間留院。透過整合的專業醫療團隊,致力失智症的教學與研究,並積極導入社區健康促進及失智症預防的概念,藉此推廣照護失智老人的經驗。在長青客棧的設計中,提供友善的環境,懷舊的裝潢和擺設,像是唱片行、電影院、公車站等等,讓人彷彿回到過去的時光,也可以讓失智老人有種熟悉感,心情得以放鬆;更可以透過這樣的懷舊治療、音樂治療甚至園藝治療,提高其自我照顧的能力。最後,長青客棧亦能整合資源,與政府合作舉辦展覽,或提供實習參訪機會,讓更多人能夠參與了解,用行動給予支持。

長青客棧日間留院的實踐,得到了許多的正面效果,失智老人平均住院日為 365.5 天,最長留院時間達 2609 天,經過分析表示:這樣的數據代表,長青客棧能夠幫助失智老人維持現有功能,延後被送往養護機構的時間;也同時表示家屬十分信任這樣的環境,減輕家屬的負荷。

人人都會變老,然而面對失智症,我們並非全然無能為力,歐陽院長提醒大家,從現在開始做起:多用心、動腦學習、營養攝取均衡、保持心情愉悅、避免喝酒或服用安眠藥等,就可以大大的預防失智症的發生。並且希望各位同學在這場分享中,了解何謂失智症,再透過自己所學相關,日後也能盡一份心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