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31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2 月主題特展「流行與工藝特展」(227 日至 3 12

配合 3 13 日「珠寶日」Jewel Day,本館推出「流行與工藝特展」主題特展,由工設系張瑋真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以流行資訊趨勢關注科技技術,發揮建構於工藝研究上,TECHNO-CRAFT DESIGN 即是此精神來闡述「工藝精品」的外延性與內涵性,透過精巧的製作技術(工)文化的增飾(藝)集結而成。

Ø「流行工藝」係以最簡單的解釋是指「百工技藝之經典創作」,涵蓋流行產業、精品生活及文化生計…

Ø「流行工藝」係以尋求在生理上獲得舒適、在心理上得到滿足,以達到最終需求自我實現的理念…

Ø「流行工藝」闡述如何貼近人們的生活,透過生活觀察來進行樂活設計之實踐…

................................................................................................................................................................

工藝源自於生活,生活產出於文化,進而創造藝術價值。流行工藝緊扣現代人的生活態度、生活習慣與生活價值,並加上美感形式、文化認同,讓工藝無論是朝向精緻頂級消費或平價的生活用品,而消費者在使用時將視為是一種流行風尚生活的展現。甚至從過去對文化的傳統記憶中找出創新創意的價值,掌握現代人心靈或生活的文化元素,訴諸以獨特的多元素材形式表現。透過流行與趨勢的掌控,趨勢就像是一本劇本,被巧妙的寫成感性的故事,透過它就是全世界共享的無形溝通媒介,生活設計靈感都會成為流行結合設計的資源。藉由故事創造了流行的開端,文化與創意媒合材質因此而生,包括「綠工藝」趨勢,洞察流行價值的魅力,透過流行情報整合創新產品模式,說故事與五感共鳴的能量將被更廣泛的應用在生活產業上。

館藏相關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二、圖書館週活動成果

本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已於 12 月 19 日圓滿落幕,活動主題為「圖書館,開麥拉!」,籌辦『LIBRARIES IN THE MOVIES』、『LIBRARIRES IN THE BOOKS』、『IF I Were Him / Her...』等一系列慶祝活動,感謝您與圖書館一同歡度溫馨節日。簡述活動成果如下:

l Libraries in the movies:尋找電影中圖書館場景還記得,哈利波特在霍格華茲圖書館與妙麗及榮恩一起解開魔法石之謎的場景嗎?書目資料:哈利波特 [DVD]:神秘的魔法石/987.952 5765 90館藏現況/圖書館景場:01:37)

l Libraries in the books:尋找圖書中圖書館片段藤井樹在「我們不結婚好嗎」這本書提到女主角馨慧在大學外文系時,「每天跑圖書館、找翻譯,沒課時也要悶在宿舍裡敲翻譯機」,不禁讓人聯想到馨慧常去的大學圖書館,應該也是像長庚大學圖書館一樣,時時都有著好學不倦的學生,努力的敲著筆電,替自己的未來用力的畫上重點。頁 70 (書目資料:我們不結婚好嗎/857.7 8843-12 89館藏現況)

l If I were him/her...角色扮演!激發您的聯想力與想像力“神盾局局長尼克·福瑞(Nick Fury)為了對抗齊塔瑞兵邀請了美國隊長、鋼鐵人、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黑寡婦及鷹眼組成「復仇者聯盟」以保衛地球。

如果我是神盾局局長,我不會邀請鷹眼加入復仇者聯盟(畢竟他太容易就被洛基(Loki Laufeyson)用權杖控制了!)。反之,我會邀請暮光之城裡的貝拉(Bella Cullen)和芮妮絲蜜(Renesmee Cullen)加入復仇者聯盟,因為貝拉擁有特殊的防禦功能,能防禦權杖對所有人心智的影響!而芮妮絲蜜則可以透過超能力讓洛基跟所有齊塔瑞兵們一起愛上她!”(館藏資料:復仇者聯盟 [DVD]/987.952 834:5 101/館藏現況)

如果我是電影/圖書中的人物,會做出什麼樣天馬行空的反應或決定?您是否也曾有這些想像?圖書館在很多圖書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或許是解謎地點或許是避難場所,感謝全校師生一起找出圖書及電影中曾出現過圖書館場景!並寫下對該圖書館的想像。已投稿文章請見圖書館粉絲團 Facebook。 並感謝各位一起發揮聯想力與想像力,共同完成角色扮演徵文活動及桌上角色扮演遊戲!已投稿文章請見 web 2.0 館藏資料查詢系統/熱門評論。

所有活動的得獎名單及活動成果請見圖書館週活動網頁圖書館粉絲團 Facebook未來圖書館將持續辦理推廣活動,敬請期待!

完整的圖書館週活動影像記錄於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歡迎師生連線瀏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