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物館節能推動小組案例分享


文物館節能推動小組案例分享
 

台塑企業文物館

 

節能減碳為現今環保的首要課題,重視全人教育的長庚大學,面對這全球所關注的議題,也積極推動校園節約能資源計畫,並透過每次的節能會議,將節能理念全面落實於整個校區內。文物館(以下簡稱本館)座落於長庚大學,是一座展示台塑企業理念及發展歷程的博物館。館內員工在 創辦人經營理念與管理智慧的薰陶下,對於追求合理化及止於至善都存著一份使命與信念。因此在推動本館的節能計畫時,同仁無不從環境中細微觀察,提出許多節能方案並身體力行。從 97 年到 102 年,本館推動的節能頗有成效,用電量從 250 萬餘度降至 108 萬餘度。雖然用電量逐年遞減,節能計畫有所成效,但同仁對於提出節能方案也仍持續推動,力行 創辦人「止於至善」的目標,永遠保持一顆勇於改變的決心。我們以繼續發揮 創辦人「擰毛巾的精神」,繼續朝節能目標邁進,讓本館在 103 年有效達成降低用電量至 98 萬餘度,這讓我們深刻體悟並用心思考,節約 10 萬度用電,對於同仁是一大鼓勵,腳踏實地去做一定有成果。

止於至善 朝目標前進

我們在 103 年的節能會議中,同仁們訂定出要比 102 年節省 5% 用電量的目標,並積極提出可行新方案,以及將過往案例再檢討,發現還有節省用電的空間,各組討論出幾項方案:
一、機電員提出空調用量調整之運轉方式必可節省電量:

1.依當日環境溫度、室外氣溫、人數多寡進行每層樓、區空調溫度及風量適度再調整,並於春秋季間以不影響參觀品質之前提下,將出風溫度調整上升一度作為測試,評估成效。

2.春秋季間閉館時提早一小時關閉主、輔機。冰水泵浦續運轉供應,則待閉館後再關閉。

3.休館日關閉空調系統。

4.關閉或改善不必要多媒體設備,另陸續將 DVD player 主機改為隨身碟式,不但可減少 DVD 片燒錄更能減少維修費用。

二、展覽研究組提出 B2F 典藏室恆溫恆濕設備,運轉方式再調整:

目前雖已改為數位控溫方式供應,已較為省電,但 24 小時運轉之下用電量還是很可觀。如改為濕度較高時再開啟主機運轉,平常則以送風方式進行,經過評估後開始測試,如效果良好,將持續進行。

三、教育推廣組提出簡報室使用狀況分析與其他可行節能方式:

室內照明及投影機設備原本為中控電腦在開館時開啟,如改為有需要時再由館員開啟與關閉,不但省能,更可保護投影機之壽命。另外,提出導覽時盡量走樓梯取代搭乘電梯,及撤除廁所洗手台旁衛生紙,改毛巾擦手方式,替代等等節能改善措施。

四、行政秘書提出休館日照明改善調整:

1.每月週一為維修與清潔日,許多廠商皆進館工作,全棟 7 樓層清潔燈都會開啟,提出樓層照明如分上、下午兩時段進行,可節省當日照明用電一半以上。

2.每個月的電費單據都顯示上月用電情況,也告訴我們節能效益如何,電表上數值作為重要節能參考資料,時時刻刻提醒與叮嚀各位節能狀況。
經電表統計; 103 年度空調用電減少 6 萬多度、插座盤減少約 1.7 萬多度、照明盤減少 1 萬多度、B2F 恆溫系統減少 0.7 萬多度,與去年比較節省約 10% 以上之電量。

持續堅持 永不放棄

創辦人「談經營管理」一書提到,對於任何事情的道理,都要追求徹底了解,也就是要求到「知止」,才能進一步將事情做到「至善」的境界。要求得「知止」,然後一貫而下,達到能慮能得的理想;即必須先行了解,致知在格物,並且從格物著手,下功夫去追求。再所謂格物,就是窮究一切事物的道理所在,也就是凡事都必須實事求是,追根究柢。在節約能資源,凡事要點點滴滴求合理化,並且以「止於至善」做為最終之理想目標。從本館節能推動小組的各項措施中,館員們在自己工作細節中去發現且追根究柢。因此,當我們要為節能盡一份心力時,不妨從同仁最了解的地方開始做起,開始發現問題,如果從生活中就能誘發出節能的 idea,堅持下去必有收穫。

104 年度已開始,節能會議中又將有館員提出節能的新方式與大家分享,彼此腦力激盪。不論結果成功與否,我們都相信「節能」必須持續下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