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家交響樂團「憶懷念之地演奏會」活動紀實

國家交響樂團「憶懷念之地演奏會」活動紀實

通識中心

由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通識中心舉辦國家交響樂團(NSO)「憶懷念之地」演奏會,於 103 年 12 月 1 日晚間七時在本校國際會議廳盛大登場,活動參加人數將近五百人,充分展現音樂藝術的非凡魅力!

國家交響樂團成立於 1986 年,原名為「聯合實驗管絃樂團」,集合當時新生代優秀音樂家,以打造頂尖交響樂團為目標。2005 年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之附屬團隊;2014 年,則改隸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並以「臺灣愛樂」揚名國際。三年前,NSO 曾蒞臨本校舉辦兩場公演:「首席弦樂團」展現精湛技藝,深受本校師生喜愛;而「頑皮家族」則將輕鬆幽默的元素 ,融入古典音樂,深獲觀眾的熱烈迴響。本次活動是 NSO 於歐洲巡演載譽歸國後,更精湛的演出,一首首世界經典名曲,帶領著聽眾重返「憶懷念之地」!

本次節目十分精彩而充實,首先由知名音樂家林仁斌老師擔任導聆,以專業方式為現場觀眾介紹演奏曲目的背景及相關知識。上半場為「首席弦樂團」的演出,首先演奏莫札特的 D 大調〈嬉遊曲〉,此曲常見於古典時期,是多樂章組合的曲式,常用於宮廷演奏。樂章先是生動悠揚的快板,接著是迷人的行板,最後則以光輝燦爛的急板終結。由這首曲子可以看出音樂神童莫札特早期的創作特色,已展現出無與倫比的音樂才華。接著演奏選自柴科夫斯基 〈深愛之地的回憶〉的〈旋律〉樂章。此曲深具十九世紀「無言歌」的特質,雖然無言卻能傳達出言語難以道盡的情緒。〈旋律〉洋溢著濃厚的民謠曲風,甜膩中摻雜淡淡哀愁, 能讓在場聽眾強烈感受柴科夫斯基深沉的追憶。最後演奏的是莫札特的 G 大調〈小夜曲〉。小夜曲原是夜間戶外演出的露天音樂會,屬於餘興節目性質。莫札特以弦樂取代管樂,讓進行曲的風格消失,轉化為室內樂的調性。此樂曲輕快活潑,兼具甜美、細緻與優雅的特質。

下半場為「木管十重奏」的演出,先後演奏德布希小組曲、德沃札克捷克組曲及比才的哈巴奈拉舞曲小組曲含四個短篇,演奏者以各種類型的管樂器, 分別呈現出戀人划船夜遊湖心、嘲謔貴婦帶寵物出遊及芭蕾舞等情境。捷克組曲則洋溢著民謠風格,曾經被知名日劇延用為情節主題配樂,洋溢著青春活力,頗為動人。最後的哈巴奈拉舞曲,改編自知名歌劇卡門,此曲對往後的探戈等舞曲,深具影響力。演奏家以銅管樂器詮釋愛情的撲朔迷離,帶有濃濃的吉普賽異國情調。本場豐盛的藝術盛宴,透過專業導聆 與 NSO 首席精湛的演出,引領師生們欣賞音樂之美,並在全場聽眾熱列的掌聲中,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