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顧 2014,展望 2015本校智慧寬頻(4G / 5G)推廣願景

回顧 2014,展望 2015
本校智慧寬頻(4G / 5G)推廣願景
 

技合處

 當政府公部門尚在煩惱如何推動 4G 應用的問題時,世界各地已悄悄進入 5G 的世界;台灣的資通訊(ICT) 研發產業,亦早已隨著世界潮流在準備下一波 5G 的挑戰。回顧台灣 2014 寬頻應用,隨著 4G 群雄爭霸,政府撥出 150 億的標案基金,推動 4G 應用,各相關族群紛紛組隊,搶奪政府大餅,但何種議題才是下一波學校的發展主軸?

長庚大學得天獨厚,有機會結合附近各類型社區 / 高科技園區 / 商圈,運用機場捷運(A7、A8 站)為核心交通網;加上沿線中華電信 4G / 5G 的通信網,向左右四方擴展(如A8-長庚醫療園區、Mall、華亞科技園區,A7-南林科技園區、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養生園區及長庚球場), 應可集結上述各類型社區,形成所謂樂活城或智慧社區。

依據美國消費電子(CES)展可看出未來消費性電子產品發展方向,回顧 2014 CES 主要發展議題-智慧城市(Smart City)、穿戴裝置(Wearable device)、健康服務(Heath Service)、智慧車(Smart Car)、 大數據(Big Data)、3D、無人載具(UAV)、機器人(Robot)及物聯網(IOT)等,本校亦在此方面採多元發展。由今年本校的資管系、資工系與工設系專題成果展,可以看出健康促進 / 醫療服務 / 觀光旅遊與 Mobile 結合的開發,是當前學校資通訊發展方向;與世界的發展趨勢相比,本校發展主軸偏向「智慧社區」、「行動醫療」、「智慧健康服務」及「智慧觀光」 ,未來運用新興高科技與智慧寬頻(4G / 5G)技術,打造鄰近樂活城,可以對社會有幫助。自從 103 年 4 月資策會產推處蒞校協助,確立推展以「智慧社區與健康服務」之 服務為核心理念,本校在 103 年 8 月 27 日由資策會前瞻所林蔚君所長協助,正式於新北產業園區展開 4G「智慧社區與健康服務」; 103 年 10 月 21 日於長庚醫院永慶前瞻醫療園區,正式結合醫院及學校,共同推展 4G「智慧社區與健康服務」。

政府一直期盼運用最少資源(經費與政策),結合地方特色與民間力量,創造跨領域最大經濟價值。基於此理念,我們思考如何藉 4G / 5G 協助推展「行動醫療」、「智慧健康服務」及「智慧觀光」相關議題。先把 4G / 5G 想像成是工具或媒介,應用在金流、物流、育樂、安全及醫療等方面。其中特別是「行動醫療、遠距居家照護服務與緊急醫療救援」影像傳輸 / 多媒體應用,雖然現有法令涉及遠距醫療尚有一大段路要走,但健康服務 (如銀髮族、偏鄉醫療、獨居老人與婦幼照護)議題一直是大家所關心。本校長年致力健康老化、預防醫學及健康學程研究與探討,近年更結合 ICT 產業與健康服務議題進行產學合作,利用高科技資通訊服務提昇國人健康品質。

另外長庚大學在「智慧觀光」方面,期結合區內各高科技廠家與公協會,以 A8 與 A7 捷運站為核心,運用 4G / 5G 寬頻的科技傳輸平台,將各類感測器與 IOT 構聯形成智慧社區,發展「智慧旅遊(如旅遊資訊、專家系統、看板、導引、公告)、智慧交通(如自行車 、 電動車、公車、候車亭、電子票券)、智慧育樂(如文創、醫美、養生、體適能、農村)、安全、校園、電子商務」等融入,使區域內生活的民眾,除了忙碌工作外,下班或假日亦可享用校園、農村與休閒生活(如養生村) 與商場(如 A8 Mall),打造以樂活為核心的智慧社區。

今日的長庚大學不僅在學術理論上進行研究與學習,亦應積極與國內產業進行產學合作,培育學習下一波國際前瞻發展思維。冀望能爭取最大資源,造就未來結合 4G / 5G 資通訊人才,為國家創造另一波經濟亮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