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30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  長庚大學資源探索服務系統報到

  GOOGLE 單一查詢為多數人熟悉的查詢方式,透過單一查詢列快速獲得各類型相關資訊,可省去不同管道查詢的繁複。本館亦建置了類似 GOOGLE 單一查詢方式的「 資源探索服務系統 」, 以方便讀者快速查詢各種類型的資源, 並提供進階分類、指引資源出處,以即時取得電子全文服務。

本館從 102 年著手規劃「資源探索服務系統」,於 103 11 20 日正式上線,簡介如下:

1.     網址:http://primo.lib.cgu.edu.tw

2.     下圖為資源探索服務系統之查詢主畫面,說明如下:

A.  館藏+文章查詢:同時查詢館藏所有資源,包括圖書、期刊、視聽資料等,以及
                    在哪些不同的期刊中有相關的文章。

B.  館藏查詢:查詢館藏所有資源包括圖書、期刊、視聽資料等。

C.  文章查詢:查詢在那些不同的期刊中有相關的文章。

D.  查資料庫:一次檢索不同的資料庫。

E.  機構典藏查詢:查詢本校所有學術研究成果資產,如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研
                  究計畫報告、校內出版品等。

3.     資源探索服務系統可查到的資源:

A.  所有長庚大學的館藏目錄與電子書、電子期刊。

B.  各院區林口長庚、基隆長庚、基隆情人湖之電子書與電子期刊。

C.  Primo Central 雲端集中文獻

D.  學位論文、同仁著作專書、會議論文、研究報告、考古題等。

4.     個人化管理:提供查詢讀者借閱記錄及讀者於「資源探索服務系統」收藏記錄。

長庚大學「資源探索服務系統」是屬於校內師生共有,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並持續推廣。

二、  1月主題特展「通俗文學選讀主題特展:天天擁抱書香」( 104 年 1 2 日至 115 日 )

本學年度推出「公民人文關懷」系列主題特展,邀請本校教師指導資料蒐集並進行展前導覽,配合國際與台灣當月主題日,依序展出,以期喚起同學對於每個主題之瞭解。

本月主題特展為配合 1 6 日國際「相依偎日」(Cuddle Up Day - cuddle up with a good book,本館推出「通俗文學選讀主題特展:天天擁抱書香」主題特展,由通識中心張玉燕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何謂通俗文學就是那些大家平常都喜歡翻閱的作品,是塑造我們日常生活最基本、又最重要的書;簡單的說,不論日常多忙碌,課業多繁重,我們都會擠出時間翻閱的書,不為任何目的, 只要喜歡讀的作品,就是通俗文學。其涵蓋範圍極廣,包括武俠小說、科幻小說、偵探小說,電影改編小說等。

圖書館中,有不少這樣的通俗作品,可以時時陪伴大家,例如:一系列的克莉絲蒂偵探小說,文字平易近人,故事總有意想不到的結局,沉浸當中,隨文字的張力與懸疑起伏,是許多讀者生活樂趣之所在。

此外,要特別推薦兩本書《偷書賊》和《S》。《偷書賊》,讓我們體會在最困頓、飢餓與貧乏的時候,只要有書,就有走下去的力量。讀書,給人力量,給人樂趣,給人希望,因為文字與生命是一體的。

再次推薦近期引起轟動的作品《S》,這本書打破小說文體的限制,讀書變成讀者與書的對話,是讀者和讀者之間的心靈對話。這本書的創作,除了一個主題離奇的故事,還有兩個讀者,在書的邊緣寫下註腳、看法與訊息,浪漫的傳奇也於是在書扉與書寫之間展開。此外,書,不只是一本書,還有一箱秘密文件,都是書不可或缺的一環,有羅盤、地圖、便條紙 與明信片等。讀書,道道地地展開無所不在的魔力,伴隨我們的分分秒秒。

閱讀這些書,一如擁抱文字的生命,擁抱時時刻刻的美好生活。1 6 日是國際「相依偎日」,期待大家共襄盛舉,感受每一本書與我們相依相偎的美好時光。

館藏相關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