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中心節能執行成效與經驗分享


通識中心節能執行成效與經驗分享
 

通識中心 張玉燕助理教授


        通識中心節能小組持續推動節能減碳政策,配合本校全面推行節約能資源措施,積極養成節能的態度與習慣,並推廣節能觀念,融入教育,以落實節能減碳 於日常生活中。

        通識中心為教學單位,空間結構上,分別位處管理學院八樓、第一醫學大樓六樓與三樓(語文中心)、工學院三樓(物理與化學實驗室)等。功能上,則分行政區、教師個人研究室、實驗室與語言教室。茲提供節能執行情形與經驗,分享如下:

一、節能習慣的養成:
      1. 教師個人研究室用電:在例行科務會議中,向所屬教師宣導節能減碳之重要,請教師
          離開研究室時務必關電燈與冷氣,長時間離開時務必關電腦(或休眠)。
      2. 在公共用電方面:(1)公共區域冷氣平常時原則關閉,(2)公共區域 照明於中午休
          息時關閉,下午六點後開一半(因尚有老師在研究室 從事研究工作),下班後全關。
          廁所照明於下班後全關,(3)會議室空調及照明於無人使用 時關閉。
      3. 走廊燈開關鍵貼上「請隨手關燈」貼紙,以提醒夜間離開辦公室之教職員隨手關燈,
          避免耗費能源。
      4. 辦公區可接受戶外自然光照明的空間,日間上班時段不開燈。
      5. 走廊照明:原來傳統四支燈管座,拆成兩支燈管使用。配合實驗課時段,走廊電燈照
          明採節電管制,提供足夠的照明,確保人員行走的安全。
      6. 研究實驗室:依實驗操作的使用區域,分區控制照明及空調開關。實驗課程結,立刻
          關閉照明;儀器長時間不使用時將插頭拔除,減少待機之耗電量。
      7. 語言教室:中午(12:00 - 13:00)及沒有安排課程的時段關閉電源,並在照明及
          冷氣開關處,提醒學生隨手關燈,下課後確實關燈及關冷氣。
      8. 隨手關緊水龍頭,避免浪費。將除濕機的廢水回收再利用於澆溉植物。



二、省紙作業:
    
  1. 文具用品、原子筆管、修正帶與檔案夾等,回收續用。重覆使用校內公文信封袋
          與考卷紙袋。
      2. 紙張雙面使用,訊息往來,儘量採電子郵件,以減少紙張列印及碳粉的使用。
      3. 語文中心所有活動報名 e 化,以減少報名表的印製。


三、通識中心實驗室節能減碳實踐
      1. 實驗室無人上課時,將日光燈關閉;平日盡量將窗簾拉開,以增加採光,如圖 1 。
      2. 拔除暫停使用的儀器插頭,以避免耗費能源,如圖 2。
      3. 走廊燈開關貼上「隨手關燈」貼紙,提醒離開實驗室之教職員隨手關燈,如圖 3。
      4. 未上課時段走廊燈光採局部照明如圖 4,並將逃生門打開,以增加採光度如圖5。
      5. RO 逆滲透機之排放水的回收再利用,如圖 6。


四、特色:將節能觀念融入教育課程中,推動節能的生活美學,是通識中心的重大責任,
                    我們的節能特色是:
       1. 適度提醒同學關心周遭生活環境,積極地參與校園活動,養成樸實習慣。節能減碳從
           小事做起。例如,不論在宿舍、實驗室、教學大樓等,每個人都應該隨 手關燈,隨手
           關緊水龍頭;遇到學校廁所水龍頭漏水,應該馬上找人修繕,而不是放著不管。注意
           與關心,是節能省碳的第一步。
       2. 通識中心節能小組也將學習省水生活,並落實在生活實踐,與教學和生活的分享。節
           能減碳,不等於過苦日子;發揮創意,節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
       3. 過去推動節能,往往只考慮「量」的問題,僅思考降低數字,推動過程容易產生誤解
           ,遇到瓶頸。節能與簡約的生活,可從觀念與態度的改變做起,在重視生命的前提,
           並能提升生活品質,不斷尋求最佳化的模式,是今後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