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3 第六屆亞洲自由基學會雙年研討會活動

2013 第六屆亞洲自由基學會雙年研討會活動 

 生技系 楊宏基、吳依璇博士

本校於 10 16 18 日,假國際會議廳及工學院六樓會議室舉辦第六屆「亞洲自由基雙年研討會」,探討自由基如何影響生物醫學,為此研究領域上的一大盛事。亞洲自由基學會總會在日本,台灣自由基學會為分會之一,本次大會由本校、台灣自由基學會與亞洲自由基學會主辦,長庚科大協辦。本次主題為「Oxidative Stress and Mitochondrial Alterations in Ageing and Disease」。主要是探討氧化壓力與粒線體如何改變其對老化和疾病的影響。約有來自 13 個國家的 200 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和研究所學生與會。大會規劃與安排妥善,令與會學者留下美好印象。

開幕式於國際會議廳舉辦,在長庚科大同學精彩的原住民舞蹈表演作為開場後,由生醫系曲桐(Scott Schuyler)教授分別介紹本校包家駒校長、陳君侃副校長、趙崇義研發長同時也是亞洲自由基學會理事長、馬偕醫學院魏耀揮校長及長庚科大樓迎統校長並致詞後,接著進行大會的 Keynote 演講。

此次大會特別邀請了此領域重量級的學者包括 Free Radical Biology Medicine 期刊主編 Kelvin Davies 教授、Antioxidant Redox Signaling 期刊主編 Chandan Sen 教授、新加坡 Barry Halliwell 教授及日本 Etsuo Niki 教授擔任 Keynote 演講。除此之外,也邀請美國 Daret St. Clair 教授、日本 Shinya Toyokuni 教授、Free Radical Research 期刊主編 Michael Davies 教授與中國趙保路教授擔任 Plenary Lecture,分別針對此次大會的主題做一系列的報告與分享。另外,大會也邀請到許多在此領域享有盛名的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獲得廣大迴響,對國際學術交流及醫療研究的增進,有莫大的助益。

本次會議不只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同時也開放國內外與會者投稿論文參加競賽,通過審查者於會期中進行壁報展示,並選出最好的五篇作口頭報告其研究成果,藉由這樣的機會,一方面展現台灣在學術研究上之實力,同時也促進各會員國與我國之間的溝通,增進彼此情誼。在此次大會總計 48 場演講,74 個學術海報展示。大會於 18 號下午舉行閉幕典禮,並同時頒發優秀海報獎,本校多位博士後研究員及研究生獲獎。這次的亞洲自由基雙年會,提供與會者許多的研究方向與視野,並促進了彼此的友誼,也藉由此國際研討會做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國民外交。

▲由左到右分別為:包家駒校長、陳君侃副校長、趙崇義研發長開幕致詞

▲由左到右分別為:長庚科技大學樓迎統校長及馬偕醫學院校長暨台灣自由基學會理事長魏耀輝教授開幕致詞

Free Radical Biology &Medicine 期刊主編 Kelvin Davies 教授演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