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務處節能小組執行成果與經驗分享(第120期)

教務處節能小組執行成果與經驗分享

教務處

人類跨越 20 世紀後,工業、經濟的急速發展,造成溫室效應,引發不少氣候異常的災變,如今此議題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身為地球村的一員,自不能置身於事外,應積極進行溫室氣體減量,降低全球暖化趨勢及環境負荷。教務處配合「政府機關及學校全面節能減碳措施」,擬定節能減碳策略,推動節能省電、省紙及資源回收再利用等措施。

一、辦公室節能措施

1. 燈具減量:在不影響人員工作及照明的情況下,將走道上燈具的 4 支燈管改為 2 支。

2. 電燈迴路調整:原先 8 條迴路為 1 條迴路,成 1 直線的設計,常導致僅前方有工作照明需要,但後方仍整片開燈,造成浪費的現象。現調整為以區塊為迴路單位,有人員工作需要照明的地方再開燈,無人使用的區塊則無須開燈,以節省電力。

3. 實施數位輔助教學 ( E-learning ):本校推行平時測驗制度,致整學期皆有教師需要印製測驗卷,消耗不少紙張。教務處品保組自 102 學年度起開始正式實施數位輔助數位教學系統(E-Learning)提供各項輔助教學功能,其中「測驗管理」功能及「問卷管理」功能可減少紙張使用量,亦有成績統計分析等功能,歡迎各位老師多加利用,也為綠色地球盡一份力。

4. 資源回收再利用:回收再利用使用過的公文夾或信封,提供有需要的單位索取。

▲教務處辦公區燈具調整為塊狀迴路,

及走道上燈管減量

▲教務處品保組推行E-learning系統中,

測驗管理畫面

二、教室節能措施

1. 下課關閉 e 化講桌系統:於第 2、4、6、8 節下課,由 e 化工讀生依教室使用表,關閉教室 e 化講桌投影機及電腦電源,以避免學生下課未確實關閉電氣設備,造成投影機燈泡消耗及電力的浪費。

2. 宣導隨手關電節能:於 e 化講桌桌面上放置節能隨手關電的警示標誌,並於教室前後門貼上「隨手關電、關空調」的提醒語。

3. 調整教室燈具迴路:以往燈具開關為直線安排,若需使用投影機,則須關閉多數燈具,造成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不便,已於今年暑假調整教室電燈迴路分為教室前後開關管理。

節能減碳,其實很簡單。珍惜自然資源,節約儉樸,當用則用,可省就省。每一個人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中,隨時隨地實踐低碳生活、力行減碳措施,改用省電燈泡、隨手關燈、少吹冷氣、少搭電梯、不用免洗餐具、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等措施。個人的生活小習慣,可以改變我們的大環境!

▲教室門口旁貼上隨手關燈的提醒語

▲教室E化電腦節能省碳宣導桌面

▲教室燈具迴路改為前後段開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