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14期)

 

 

 

圖書館資訊

 

一、圖書館新服務

 

繼 12 月份建立圖書館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CGULIB ) 拉近與讀者溝通的距離後,寒假期間,圖書館再針對館藏查詢,推出二項便利新服務:

 

1. iPAC 館藏查詢英文介面服務,提供國際師生更簡易的查詢畫面。

 

2. Web2.0 館藏系統查詢 QR Code 服務,想借書時,拋開紙與筆,不用再抄寫書目資料,只要用已安裝 QR Code 解碼程式的手機,對準 QR Code 拍照,所有書名、索書號等資料自動呈現,方便您到架上取書。更棒的是,若是電子書或電子期刊,還可以呈現網址,讓您直接連線查看全文內容。心動?趕緊行動前往測試吧!

 

二、4 月特展主題「文化與瘋狂」( 4 月 5 日至 4 月 18 日 )

 

101 學年度特展系列的中心主題為「藝術、醫學、人生」,展示平衡身心靈生活的系列圖書。李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文化」與「瘋狂」之間複雜關係的歷史,涵蓋從演化、生物、心理、社會與文化等諸面向,它構成重要的思想概念傳統與知識理論歷史。自古以來,這個領域就是神學與哲學探索的重鎮。時至今日,其中種種的理論旨趣與議題關懷,更延續擴展到當代,從分子到社會的科學領域裡,進行更深入與多元的探討。精神醫療人類學則是研析文化、精神疾病與瘋狂方面的重要社會科學領域,它透過文化相對論、文化精神醫學、心理病理學、哲學病理學、演化心理學,乃至於「差異」的社會文化理論等觀點,針對病因、病程、診治、展演及象徵與主體等方面,進行了細膩與深刻的文化分析,使得「瘋狂」能夠在時間的開展及文化的比對當中,逐漸呈現出其豐饒與多變的容顏。

 

本次特展,除了特別推薦本校圖書館收藏的「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in philosophy and psychiatry」書系,例如:Philosophical issues in psychiatryMaladapting mind : philosophy, psychiatry, and evolutionary theory、The sublime object of psychiatry : schizophrenia in clinical and cultural theory 等三十餘本專書外,也推薦瘋狂史家 Michel Foucault 的名著 Madness and Civilization,美國反精神醫學大師 Thomas Szasz 所著 Cruel compassion : psychiatric control of society's unwanted,以及醫療史家 Roy Porter 所寫的瘋狂簡史。

 

特展期間,更多的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

 

Web2.0 館藏系統查詢 QR Code 服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