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漢玉集:紅樓夢說唱戲曲兩岸聯演活動紀實

 

大漢玉集:紅樓夢說唱戲曲兩岸聯演活動紀實

通識中心

  由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通識中心主辦「大漢玉集:紅樓夢說唱戲曲兩岸聯演」表演活動,於 11 29 日晚間七時在國際會議廳盛大開演,活動參加人數將近千人,十足展現傳統戲曲的優質魅力!

  「大漢玉集」取『大漢天聲、珠圓玉潤』之義,創立至今已有二十五年,是台灣早期說唱團體中至今仍然持續經營的少數團體之一;也是目前唯一能兼顧「說」與「唱」的說唱團體。演員擅長多種鼓曲類說唱音樂與相聲、韻誦類趣味節目,有國內首席京韻大鼓藝術家王友蘭、相聲大師魏龍豪得意弟子高維洋、國內唯一河南墜子演唱家王友梅等。創團以來,致力於民俗說唱與戲曲的資料搜集整理、創作展演、研習及推展工作。以文學、音樂、戲曲的推廣視為己任、自我期許,2006 年起,先後推出『以聲傳情--說唱文學與音樂饗宴』巡演活動、「大漢說唱喜怒哀樂一把抓」系列活動、台北花博演出「萬紫千紅說唱萬花筒」以及建國百年巡迴演出「百年說唱四季吟~大漢說唱以聲傳情」等大型活動。

  本次節目以清代乾隆年間流傳的小說《紅樓夢》為主題,摘選南北說唱與各類戲曲的代表曲種,以說唱與戲曲音樂的多樣風貌,增加文學名著對於觀眾的感染力。當日演出有相聲、梅花大鼓、西河大鼓、河南墜子與黃梅調等精彩內容。開場由通識中心林美清老師擔任主持人,接著由高維洋與孫麗桃老師串場表演相聲,以幽默風趣的「紅樓百科」詮釋《紅樓夢》的情節與相關知識,使得觀眾笑聲不斷。此次亦邀請到中國大陸說唱戲曲名家范林元與馮小瑛老師,帶來多段精緻的「蘇州評彈」,以優雅聲調詮釋《紅樓夢》的「寶釵撲蝶」與「寶玉夜探」等精彩橋段,使人神思嚮往。大漢玉集王友梅老師,配合樂師的三弦、南胡等樂器,以「西河大鼓」、「河南墜子」,吟唱「劉姥姥進大觀園」與「寶玉探病」橋段。最後,以黃梅調戲劇為壓軸,由王友蘭老師和王文燕老師,分別飾演《紅樓夢》的賈寶玉與林黛玉,重現「黛玉焚稿」、「寶玉娶親」與「寶玉哭靈」經典橋段。觀眾隨著情節與角色的情緒起伏,莫不為這段雙玉情緣而動容。

  這場豐盛的藝術盛宴,引領全校師生共同欣賞傳統戲曲之美,除了陶冶性情,也寓教於樂,透過實境表演,讓在場觀眾獲得許多說唱藝術與《紅樓夢》的相關知識,進而培養傳統藝術的喜好。同時,本場節目秉持敬老尊賢的精神,邀請養生文化村長輩們前來觀賞同樂。整晚精彩的演出,繽紛熱鬧,觀眾席紛紛響起熱情的掌聲,為此次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紅樓夢》黃梅調演出情形

演員謝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