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醫學院節能減碳實例分享

 

 

醫學院節能減碳實例分享

醫學院

  「氣候變遷」是目前全球面臨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因此 2009 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 15 次締約國會議(COP 15)通過「哥本哈根協議」(The Copenhagen Accord),此項協議不具約束力,但獲全球超過 110 個國家支持,其中包括中國、美國、歐盟、俄羅斯、印度及日本等溫室氣體排放大的國家。目標是要將全球暖化的幅度限制在攝氏 2 度以下,但並未明確訂出各國該如何達成此一目標。此外,於 2010-2012 年間,對貧窮國家提供一年近 100 億美元的援助金,並從 2020 年起增加到至少 1000 億美元,協助減緩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加速度。雖然台灣非聯合國會員,但 2010 年 4 月經行政院院會通過的「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期望結合跨部會力量來達到我國承諾的節能減碳目標;因此,教育部依據此法鼓勵各級學校推動節能政策,希望各級學校節能總目標以每年用電量與用油量負成長為原則,且至 2015 年累計總體節約能源以7%為目標。

  為配合教育部之政策,本校節能委員會已於 101 年 3 月 22 日審議通過「長庚大學節約能資源作業要點」,並呈請校長核定,希望能達成每年負成長,至 2015 年達到 7% 負成長的目標。此目標對於擁有 8,364 筆儀器設備(約占全校之 32.5%,價值近 NT.1,890,520,300 ),且每年儀器採購也是正成長的醫學院而言,實在不容易。醫學院要如何達成每年用電量負成長呢?目前醫學院各系所對於節能減碳的具體做法及規劃分為短、中、長三期為時六年,預計能夠節省約 20-30% 的能源。

  短期目標(設定約 6 個月到 1 年):醫學院綜合各系所建議在短期之內將自身就能做到的節能減碳項目,一一列舉並由各系節能減碳委員督促確實執行,粗估可節省 5% 能源(電費、水費及紙張)。對於節電部分:在醫學院第一次節能會議便責成各單位配合學校政策,實行午休關燈1小時(共關燈 255 盞),及電腦休眠(共完成 655 台電腦的休眠設定)。以午休關燈一小時為例:目前一根燈管為 14 瓦 X 1 小時 X 255 盞 X 3 根燈管 / 每盞 X 30 天數 / 1000 = 一個月節省 214 度,以目前台電一度為新台幣三元,一年節省約七千多元電費。此外,白天時,室內或走廊有光線處則關閉電燈,電燈不使用時隨手關閉。公共區域部分開關可使用定時器設定,上班時間以外自動斷電裝置,在維持所需亮度下,關閉不需使用之電源。以生物醫學系十樓空間為例:除實驗用 bench 外公用走道可利用自動斷電裝置,在維持所需亮度下,關閉一半燈源(如:圖一、二)。而電腦休眠部分,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顯示,電腦「休眠」節能,比起「螢幕保護程式」可省下 57 倍的電。估算電腦休眠,每小時只耗電 2 瓦。另外,醫學院於第二次節能會議中,也達成決議並於院務會議中轉達各單位節能,開會或上課離開實驗室時隨手關燈,若暫時離開請放置動態版。對於各實驗室常用之耗能儀器如:oven、heat block 等,烘乾物品取出後請將電源關閉,儘可能讓發熱儀器不要成為常態性用電。

  中期三年:醫學院最大的耗能項目為實驗室 -80℃ 及 -20℃ 冰箱、烘箱及儀器設備等。綜合各系所建議在中期之內,希望相關單位能一起配合專業技師進行各項實驗儀器耗能診斷,包括定期評估及維護檢查設備之效率、汰換老舊已屆使用年限及效益不佳之設備,並編列預算執行優先採購符合節能標章、環保標章或省水標章之用電、用水設備、器具及其他事務性產品。各單位使用之照明燈具設置分區、分組開關並視情況逐年辦理汰舊換新,汰換傳統鎢絲燈為高效率燈管(泡),例如:省電型 LED 應用產品、採用節能標章高效率照明燈具及電子式安定器,消防出口標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需長時間開啟,建議全面採用省電 LED 應用產品,可減少該設備大約 70% 照明用電,並可減少燈管損壞更換作業。水龍頭加裝省水配件及加強檢漏,校區各廁所新設置或整修,改採用省水馬桶及省水龍頭。各單位使用之給水設備請節約使用,並隨時關閉,若有發現漏水狀況,請通知營繕組修復。並由各系節能減碳委員統合督促確實執行,粗估可節省 15% 能源(電費、水費及紙張)。

  長期六年:集中管理 -20℃、-80℃ 冰櫃,目前有少數單位已完成冰櫃集中管理,以生醫系為例:冰箱及冰櫃集中管理,並加強抽風以加強排風措施,減低空調運轉頻繁(圖三);但很多單位礙於空間各面的限制(尤其是第一醫學大樓),仍無法進行冰櫃集中管理,目前本校約有 193 台 -80℃ 冰櫃,164 台 -20℃ 冰櫃及 219 台三門冰櫃 4℃。以一台 -80℃ 冰櫃為例:耗電量約在 14~18 千瓦(視機種及放置條件而異)/ per 24hr,耗電度數約一百二十萬度,而 -20℃ 冰櫃(約 350 瓦左右)的耗電量則為五十萬度左右,若在夏季高溫通風不良時,超低溫冰櫃會更耗電;因此在目前第一醫學大樓空間問題尚未解決時,商請工務單位評估對於第一醫學大樓夏季部分過熱之樓層,是否增加抽風機以加強排風,降低溫度以減低空調及冰櫃之運轉,而汰換已屆年限,且效益不佳之舊實驗設備,優先採購有節能標章或變頻式省電之設備。

  綜而言之,因應節能減碳的趨勢醫學院將從小地方做起,積少成多,希望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A)(B)各種空間的照明設備中,燈管拆一根及落實午休關燈;(C)不常使用之區域不開燈

 

使用提醒節能標語及燈光開關與冷氣開關連結(關閉燈光可同時關冷氣),冷氣受中央開關控制,過下午八時自動跳到送風

 

冰箱及冷棟櫃另設房間安置,阻隔冷氣使用之浪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