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2 RNA 病毒國際研討會紀實

 

2012 RNA 病毒國際研討會紀實

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繼連續兩年舉辦 RNA 病毒國際研討會獲得熱烈迴響後,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於今年 11 9-10 日再度舉辦 2012 RNA 病毒國際研討會-病毒、宿主交互作用,以促進 RNA 病毒相關研究之國際合作。本次研討會吸引國內外400多位相關領域之學者及研究人員出席。除本校師生,長庚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大學、陽明大學及中興大學等各大專校院師生均踴躍參與,更有來自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蒞臨參與此活動。

  本次共邀請十位國際知名學者擔任研討會講員,包含四名國外講員,及六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精彩的演講使會議內容更為豐富。在主題上,今年特別安排論文口頭發表,使學生們有機會上台與來賓做經驗交流。兩天的研討會中,每場問答時間與會人員都相當踴躍,把握此次難得的機會,向國內外知名學者請益。藉由二天的密集研討會議程,使我們有機會學習瞭解目前國外病毒研究的最新成果,獲益良多。

  舉辦國際性的研討會向來是國內各大專校院和國際接軌之最佳途徑,而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得以連續三年順利主辦 RNA 病毒研討會,除了有校方各單位支持外,也因為學校有足與國際學者並駕齊驅的研究成果,使舉辦該研討會成為一場良性的國際競爭。本次研討會校內講師包括有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教授,主講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治療用藥可能的分子標靶之研發;生物醫學系王永樑助理教授,報告了利用蛋白質體學技術探討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誘發宿主分泌蛋白質對病毒之影響,例如:宿主細胞中的熱休克蛋白質 90 有助於病毒顆粒的包裹;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郭瑞琳助理教授,分享了宿主細胞中影響流行性感冒病毒生長之蛋白質因子;公共衛生暨寄生蟲學科的陳維鈞教授,與大家分享如何成功建立培育登革熱病毒的蚊子細胞系統,以利未來對於登革熱病毒致病機制與治療藥物之研發。

  本次研討會中校內的研究成果獲得參與學者的高度評價,可見我們的實力足以媲美國際。未來期望透過此一平台,促進 RNA 病毒相關研究之國際合作,規劃成為病毒研究領域之年度盛會。

RNA病毒國際研討會講員合照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 Dr. Karla Kirkegaard

本次吸引約400位國內外研究人員參與盛會

參與學員於場外相互交流互動熱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