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講座紀實:司馬遷的天文學與占星術

 

文化講座紀實:司馬遷的天文學與占星術

通識中心

  司馬遷是中國歷史上公認的偉大史學家兼文學家,但比較不為人知的是,他也是古代一個偉大的天文學與占星學專家。一般而言,天文學是科學,占星學是迷信,司馬遷如何能集兩種矛盾於一身呢?本校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下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特別邀請元智大學中文系莊雅州教授主講「司馬遷的天文學與占星術」,由本中心林美清教授擔任主持人,一同帶領師生們以現代知識,探索《史記‧天官書》中古代科學的神秘面紗。

  莊雅州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國家文學博士,曾任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院長與中國文學系教授,現任元智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專長為經學、語言文字學、文學理論與中國古代科學史。撰有〈爾雅聯緜字淺探〉、〈呂氏春秋之曆法〉、〈呂氏春秋農業史料析論〉、〈古書中的北斗七星〉、〈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從詩經、楚辭到爾雅、本草、類書〉、〈左傳天文史料析論〉、〈科學與迷信之際史記天官書今探〉與〈論漢字教學的原則〉等單篇論文。專書有《經學入門》、《夏小正研究》、《夏小正析論》、《曾國藩文學理論述評》與《爾雅今註今譯》等。

  講座中,莊教授首先說明:《史記》是部具有文學與史學價值的經典,其中〈天官書〉蘊含有豐富的天文知識與紀錄。接續講述《史記》中的「恆星」紀錄。恆星,亦稱「經星」,因其多如恆河沙數,有億萬多顆而得名。古代恆星的星空分區內,就有「中宮」、「東宮」、「南宮」、「西宮」與「北宮」。每個分區內皆含有不同名稱的星宿,以「中宮」來說就有「天極星」及「北斗七星」。莊老師在白板上手繪北斗七星的圖像,並補充說明每個時代皆有不同的北極星,乃是因於「歲差」的關係。此外,其他分區則各含七個主要的星宿;如「南宮」(又名「朱鳥」),就以東井、與鬼、柳、七星、張、翼、軫七宿為主。而這些星宿亦和古代天文學所說的「三垣二十八宿」有關,相較於西方希臘)以「星座」為標示,中國對於星宿的命名與建構,顯然和人類的世界有所關聯。而恆星是有顏色的,例如:「太白白,比狼」,說明太白星和狼星色澤相近;又如:「黑,比奎大星」,莊教授補充奎大星並非黑色,應是暗紅色。

  莊教授接續講解《史記》中「行星」的紀錄。行星可稱「緯星」,古代據陰陽五行劃分為「木」、「金」、「火」、「土」、「水」,例如:「金」有「西方金,其神上為太白」之說;「水」:「北方水…其神上為辰星。」而行星的運行規律,《史記》記載:「歲星出,東行十二度,百日而止。反逆行,逆行八度,百日復東行。歲行三十度十六分度之七率,日行十二分度之一,十二歲而週天。」另外,此次莊教授也探討《史記.天官書》中幾則有趣的占星術。例如:以行星為占,「太白光見景,戰勝。晝見經天,是謂爭明。彊國弱,小國彊,女主昌」;以恆星為占,就有「老人見,治安。不見,兵起。常以秋分時候之于南郊。」老人,即老人星。莊教授在此補充鄰近國家日本,他們是無法以肉眼看見老人星,當地相傳見到老人星則象徵長壽的寓意。這些占星術將古代天文學敷上一層濃厚的神祕色彩。

  《史記.天官書》展現出天文與人文合一、歷史與星象並重、科學與迷信雜揉的特質。此書的貢獻在於觀測勤奮、紀錄詳實,為後世保留了不少寶貴可供檢驗的天文學知識。最後,莊教授和主持人林老師共同以《詩經.小雅.大東》:「東有啟明,西有長庚」之句,勉勵現場在座的學子們,為生命締造出如星輝般的光芒!

左起主講人莊雅州教授,主持人林美清教授

講座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