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網路關係成癮-談網路上的人際互動」講座活動花絮

 

網路關係成癮談網路上的人際互動」講座活動花絮

 

諮商輔導組 

  為增進本校學生對網路沉迷的內涵、問題種類及成因之認識,並建立適當網路人際互動及良好網路使用習慣,諮商輔導組於 10 4 日舉辦「網路關係成癮談網路上的人際互動」講座,特邀請馬偕醫院協談中心呂奕熹諮商心理師蒞臨指導,過百餘位同學踴躍參與。

  講座先以逗趣的新聞影片「低頭族現象」作為開場,呂心理師借影片幫助同學們了解近年來網路使用頻率遽增與失控狀況,並釐清「尼特族」、「御宅族」、「靠爸族」及「網路關係成癮者」之定義與特性,使學生在短時間之內,即能了解各類差異,並進行自我檢核。

  呂心理師表示:網路關係成癮者通常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他所需要的真實感受與人際關係,例如:被關心了解、良好友善的人際互動、負向情緒宣洩,或是可以達成的成就感等;突然在虛擬世界中發現這些都可以被滿足,於是就容易愈陷愈深,甚者更會出現情緒障礙、現實生活人際關係退化,以及不願面對現實生活壓力等症狀。

  最後,呂心理師除了勉勵同學們善用現實世界各項資源外,也教導大家自助與助人節制網路使用的簡易方法 ( 中策與下策的方法,建議可與諮輔組共同討論 )

一、前提:瞭解自己或當事人必須過量使用網路的主因。

二、上策:削弱、轉移、昇華

(一)製作個人活動行程表:沉迷網路時,常會忘記或取消日常活動,如朋友聚會、打球等,建可以先寫下個人行程表,並註明各項活動的重要性。

(二)設定時間限制:設定一週網路使用時數或固定上網時段,以避免上網時間無限延長 ( 可安排其他活動或利用鬧鐘提醒自己離開網路或電腦 )。

(三)拓展人際關係:積極參加系上、社團活動或擔任志工,以現實生活的社交活動取代虛擬世界的人際互動。

(四)使用逆向操作法:若起床第一件事原是開電腦收發 Email 或追蹤 Facebook 動態,才進行盥洗與吃早餐,建議改成先盥洗與吃早餐、處理重要事務,再打開電腦。

三、中策:替代療法、洪水法

(一)透過諮商會談與討論,協助網路成癮傾向學生覺察、認知到自己過度使用網路,以及導致自己過度上網行為的潛在心理問題,例如:逃避壓力、缺乏人際互動技巧等。協助網路成癮傾向學生去面對現實,處理潛在的心理問題而非沉迷網路以逃避問題。當中亦可協助他們發展出改善過度使用網路行為的行動計畫並加以執行,此等行動計畫若能提供網路成癮傾向學生從事其他替代性正向活動的吸引力,並結合同學、老師、家長等重要他人的協助以塑造有利情境,則成功率將大增。

(二)呂心理師表示,針對部分網路成癮傾向者,經評估也可能進行洪水法,意即給予個案無法負荷的增強物,使其多到無法處理而產生厭惡。

、下策:藥物療法、禁斷法

  藥物療法及禁斷法則是針對過度網路成癮患者使用,多半在醫院進行。醫師將針對患者身心症狀提供適合藥物或以電擊、拘禁等禁斷方式遏止患者網路使用過度行為

  當日與會學生反應熱烈,多數回饋講師幽默風趣、論點清晰並有說服力,例證也相當貼近學生日常生活。透過回饋表統計,92.74% 同學認為演講者擁有專業知識且表達能力佳,更有 87.09% 的同學表示此活動成功提升自身對網路成癮的認識並將改善自己的網路使用行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