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09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圖書館新生導覽及有獎徵答活動9.17~10.26

  圖書館為了協助新生熟悉與使用圖書館資源,提昇學習成效,增進新鮮人瞭解及運用導覽課程所學內容,特別舉辦「圖書館新生導覽」,並規劃大一新生課堂及研究所新生課後有獎徵答活動。

  課程約 50 分鐘,歡迎研究所新生以班級為單位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請洽圖書館簡嘉君組員 ( 分機:5622 ),截止日期為 10 19 日。

二、101學年度主題特展~~美學與藝術

  101 學年度延續前一學年度「幸福生活密碼」主題,推出「藝術、醫學、人生」專題特展,提供了身體健康的照護資料,滋潤心靈,分享健康的身心靈人生。

   學期一開始,張玉燕老師已經帶領我們進入「古希臘世界」一探西方文學、藝術、建築與科學的起源。接著於 10 月份,林雅萍老師將為我們解析「美學與藝術」。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同時我們特別邀請林老師提供展前導覽如下:

  說到藝術,你會想到甚麼呢?希臘羅馬的雕像、蒙娜麗莎的微笑、貝多芬的悲愴?嗯,好像都聽過。那你曉得杜象的《噴泉》、赫斯特《生者心目中無謂之死亡恐懼》,和艾未未的《一虎八奶圖》嗎?

  一般人對於浪漫唯美的古典藝術通常比較容易接受,但若進入當代前衛藝術的領域,除了「看不懂」之外,不免還會感到些許質疑,甚至震驚,不明白究竟為什麼會有人想要創作那些莫名其妙的作品,而且這些看起來天差地別的事物,為何都可以納入藝術的範疇?沒錯,藝術的本質與內涵正是美學與藝術理論界長期爭論不休的一個重要問題。不僅如此,關於藝術創作、作品、作者、欣賞者及其之間的關係,藝術欣賞與評論,藝術的價值與功能,還有對於美、審美經驗與審美態度的解釋等等,都是美學與藝術研究所關注的焦點。

  圖書館此次的專題展覽提供豐富的館藏資料,內容涵蓋美學與藝術理論、藝術欣賞、藝術史,以及不同思潮與流派的藝術家介紹,例如:《藝術的意義:美學思考的關鍵課題》對世界上各種的藝術,做一個精簡的審視,依循著其漸進性的分析前進,可以從中獲得在視覺藝術上極有價值之啟發。《你不可不知道的300幅名畫及其畫家與畫派》帶領你進入西方藝術殿堂,學習如何欣賞藝術作品、瞭解畫家風格與流派。而《一生不能不懂的美學故事》則是以故事來解讀美學,將深奧的美學知識融入到有趣的故事中,你會輕鬆發現生活之美、自然之美、藝術之美、心靈之美,從而變身為有品味的「玩美達人」…。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走入藝術與美的豐富多元世界,培養屬於你自己的品味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