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諮商輔導組活動紀實

 

諮商輔導組活動紀實

  諮商輔導組

一、101學年度『研究所新生入學輔導』活動

  諮輔組於 9 月 12 日,假國際會議廳舉辦「研究所新生入學輔導」活動,共有 423 名研究所新生踴躍出席。活動於弦樂社悠揚樂聲中展開,由校長親蒞主持,並期勉研究生要善用時間及為自己負責,養成判斷思考的能力,好好思考唸研究所的原因與目標,並利用本校的資源,爭取國際間發表研究成果的機會,及早為自己的未來做生涯規劃,努力去達成目標。此外,希望大家勤奮學習, 有信心自己會比別人好,常常反思是否保有的熱情和目標。在研究所會很辛苦,壓力遠比大學部時大的多,要好好注重身心的健康。當出現狀況時,要知道可以找誰幫忙,紓解自己的壓力和問題。同學們可感受到校長深深的期許與叮嚀。此外,醫學院林光輝副院長、工學院賴朝松院長及管學院盧瑞芬院長也分別簡介三院特色,並予同學勉勵與祝福。

  隨後進行兩場專題:( 一 ) 壓力調適與情緒障礙,特別邀請長庚醫院精神科詹翔琳醫師主講,加強研究生對壓力的認識,並提供實用的情緒管理與抒壓方法;( 二 ) 環境安全教育,由環安室沈大偉先生主講,說明實驗室運作之各項環境安全問題及處理策略。在各位師長的協助鼓勵下,期望同學們順利開啟在長庚的研究生涯。

包家駒校長致詞

弦樂社同學表演

同學們仔細聆聽

詹翔琳醫師演講

二、101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工作研討會

  諮輔組於 9 13 日舉辦本學期導師工作研討會,共有 263 位導師及學務相關人員熱烈與會。會中由包家駒校長親自頒發新學年度導師聘書,並感謝站在輔導第一線的導師,並黽勉導師們除繁忙的教學、研究工作外,仍需用心於學生輔導工作上。隨著社會變遷及學生問題的多樣化,學生輔導的層面也愈廣,所需付出的心力也非常多,有導師們的專業知識與輔導的熱忱,才能造就優良品德的學生。

  會中邀請 100 學年度優良輔導教師醫學院醫學系鄭邑荃老師、生技系林美惠老師、工學院電機系王永宜老師及管學院工商系李怡禛老師分享得獎感言。其中有多年後學生回饋的感動、系上輔導團隊的運作、學生意外狀況的處理及對學務處輔導策略的配合等,點點滴滴皆觸動人心,令人動容。

  會中第一場專題演講特別邀請本校早期療育所陳麗如副教授演講,主題為「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之運作」,陳老師專長為特殊教育領域,目前擔任十數所大專校院資源教室督導,長期投入特教學生的教學與服務,目前亦積極協助本校資源教室學生輔導。透過本次演講,增進導師們對特教學生的認識與輔導資源的運用。以下為其演講重點供參考:

()、問題思考

1.如何在大專做特殊教育?

2.特殊教育學生的權益與支持系統?

3.大專教師在特殊教育中的角色?

()、特殊教育

1.受教權的真義學生反客為主。

2.零拒絕─校方不得以身心障礙為理由拒絕。

()、進入大專

1.多元入學方案:指定科目考試、推薦甄試。

2.特殊學生甄試管道。

3.各大專獨招:「大學校院辦理單獨招收身心障礙學生處理原則」。

()、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

  第十 一條:高等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方案,指依身心障礙學生特性及學習需求,訂定個別化支持計劃,規劃辦理生活與學習輔導及相關服務等,內容包括

1.學習支持服務:輔具評估與申請 ( 調頻助聽器、盲用電腦、望遠鏡、點字書籍 )、課桌椅調

 整。

2.特殊訓練:定向行動訓練。

3.生活支持服務:人際溝通、交通、無障礙設備。

4.諮詢支持服務。

5.家庭支援服務。

6.轉銜支持服務:面談技巧、福利資訊。

特殊教育方案得由學校學生事務、輔導單位或特殊教育中心設置資源教室負責辦理。

(五)、資源教室服務流程

1.發現學生—特殊教育通報系統、教師發現、學生申請。

2.發現學生需求─生活&學習。

3.滿足學生需求─服務介入。

4.追蹤。

(六)、個別化支持計劃 ( ISP-individualized Support Plan )

   「個別化」:針對單一學生所需要,而不以團體或小組為目標的安排。為一份專為身心障礙學生而發展的,具有法令效益的支持計劃,由資源教室統整協調建立。

(七)、導師可以做的事

1.告知問題:學業、生活、情緒。例如:陳生坐輪椅,上課常搭不到電梯,情緒不穩定。

2.協助評估。例如:林生 ADD,服藥 10 年,觀察其不用藥情形。協助評估輪椅路徑通暢問

 題。

3.協助處理問題:課業輔導、協助支持、關懷。例如:申請教育部補助、協助安排老師、學

 長。

(八)、感謝與感動

  本校目前有 34 位身心障學生分佈於各系,感謝電子系、職治系、資工系、醫管系、工設系、資管系…等教師的付出。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教務處品保組施大偉老師主講,主題為「e-portfolio 系統操作與運用」。簡介本校數位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操作及運用,學生可透過此系統建立個人的學習歷程檔案,導師亦可透過此系統瞭解學生學習狀況,成為輔導的基礎。教學行政系統也可透過此系統分析比較學生學習狀況,作為課程規劃與教學參考。學務處也可透過瞭解學生軟實力達成情形,作為規劃學生活動之參考。

  最後進行學務工作報告及討論,陳英淙學務長說明本學年度推動之學務工作重點,尤其是全人教育軟能力課程未來將納入各系活動之規劃。最後學務處各組也分別說明本學期的工作重點及需導師協助配合的事項,冀望能共同展開新學期的導師工作。

包校長頒發聘書

▲陳麗如副教授演講

陳學務長進行報告

全場導師專心聆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