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07期)

長庚大學校訊第107期-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特展主題:「遊學工作假期~~拓展視野與人生經驗」(61 ~ 14)

  六月是畢業的季節,有些同學即將離開校園,迎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還在校的同學,則有著漫長的 3 個月暑假。本館於 100 學年度第二學期舉辦的「個人成長」系列資料特展中,特別於月份安排「遊學工作假期~~拓展視野與人生經驗」展覽主題,讓大家能好好把握生命中小小的空檔,充實生活經驗。

  特展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我們特別邀請通識中心高佩倫老師提供展前導覽如下:

  年輕時的出國經歷或流浪,可以讓你ㄧ生回味無窮。

  “出國”對許多人而言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由於電腦網路促使資訊流通迅速及大眾運輸工具日益普及,出國的目的及型式也越來越多樣化。除了傳統的方式—跟團旅遊或出國進修學位,許多新世代似乎更勇於嘗試以不同的方式來實現他們的夢。遊學、打工、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等等.“旅行有方法、沒藉口”。然而,充分的準備及資料的蒐集,不僅能使你增加自信,更能享受旅遊的過程。

  展出的資料中,包括打工渡假與遊學生活的經驗分享、留學考試工具書、旅遊外文以及多媒體語言學習資源等。其中「我不是觀光客」,描述兩位台灣年輕女孩,自己安排到北歐有機農場打工換食宿及漫遊的經驗。「台北時間及格林威治時間」則是以溫馨的方式介紹英國的留學生活及風土民情。而「芬蘭留學新體驗」是從一個日本高中留學生的角度,來看沒有補習班的國度,並談論如何適應差異如此大的環境。

  前述資料只是圖書館館藏的一小部份,只要你有興趣與決心,本次的展覽必能幫助想要圓夢的你,展翅高飛。心動不如行動,現在就開始規劃吧!

二、圖書館校慶週活動成果分享

  每年四月的長庚大學,總是十分熱鬧,圖書館也都不缺席的共襄盛舉這一年一度的校慶盛事。今年適逢創校 25 週年,為了讓教職員生更有校慶的實際參與感,圖書館舉辦「歌聲、笑聲、讀書聲」系列活動,包括「美聲達人」、「電影達人」、「尋寶達人」、「創意達人」、「閱讀達人」及「好書交換」。茲將各項活動簡述如下:

(一)「美聲達人」-- 曉韻合唱團

  4 9 日中午 12:30 圖書館 1 樓科學人文專區飄揚著輕快的歌聲,原來是曉韻合唱團正在演唱詼諧有趣的日文歌-「小鹿山坡」。而後接著的兩首曲目分別是英文抒情歌-「Come again」及中文歌-「快樂天堂」。藉由這三首不同語言、異國文化、多變曲風的合唱曲,讓合唱更加活潑、豐富,也賦予了歌曲嶄新的生命力,曉韻合唱團動人的歌聲,更傳遞出濃厚的幸福能量。

(二)「電影達人」-- 分享幽默有趣的電影

   4 9 日活動開始至 4 27 日結束,累計共 34 篇電影觀後感,其中「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及「 27 件禮服的秘密」分居人氣排行榜第一名及第二名,其餘作品的內容也相當精彩有趣。期盼藉著本次活動的介紹及推薦,使視聽中心內幽默有趣的電影更廣為人知,讓大家的生活增添更多樂趣。

(三)「尋寶達人」-- 圖書館知多少

  4 9 日至 13 日圖書館熱鬧非凡,看見許多人在圖書館各處尋覓寶藏圖與通關密碼。一周下來,共有 361 人次參與此活動,255 人次完成尋寶任務,繳回題目紙,其中共有 155 份全部答對。本館於 5 4 日抽出 20 名尋寶達人,每位尋寶達人可獲得到 200 元獎金。

(四)「創意達人」-- 成長的痕跡

  此次創意作品主題為「長庚大學課程速寫」,共有 6 件作品投稿,並於 5 7 日至 11 日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展示,供全校師生欣賞及評分。同學們用畫筆將與他們息息相關的課堂情景與心情,加上充滿創造力的想像,深刻地表現出成長的痕跡,不僅令人莞爾一笑,更豐富了彼此的心靈。

(五)「閱讀達人」--「幸福生活密碼」特展圖書心得分享

   4 9 日活動開始至 4 27 日結束,累計共 28 篇圖書心得分享,其中 18 篇作品符合規定範圍,而由「快樂活在當下,開心過每一天:1001 句的幸福宣言」及「創意樂活:你今天藝術了嗎?」分別奪得人氣排行榜第一名及第二名。歡迎大家日後繼續至 Web2.0 館藏查詢系統分享讀書心得,增進閱讀的廣度。

(六)「好書交換」-- 就愛舊書攤

  好書交換活動自 4 23 日 至 5 4 日,共收到 204 本的中西文二手書;並於 5 14 日至 18 日辦理書籍交換。看到許多讀者捐出自己的收藏,並找到新的讀物,欣喜的表情溢於言表。我們相信有這樣的笑容,所有的努力皆值得。

  非常謝謝大家踴躍參與本次校慶活動,歡迎大家繼續至圖書館網頁,查詢有關 100 學年度圖書館校慶活動內容與得獎名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