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講座紀實:夢見黑天鵝—文學與創造力的開發

長庚大學校訊第107期-文化講座紀實:夢見黑天鵝—文學與創造力的開發

 

文化講座紀實:夢見黑天鵝—文學與創造力的開發

 

通識中心

  二十一世紀,「創造力」成為了王道。但創造力是什麼?來自何處?常常人言言殊。本校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下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5 1 日晚間 7 時舉辦第 37 場講座,邀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廖咸浩教授蒞校主講「夢見黑天鵝:文學與創造力的開發」,由本中心梁鳳儀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一同探索創造力的門徑。希望引領與會者,藉此文學與藝術的探索,跳出既有的窠臼,看見新天地。

  廖咸浩教授,美國史丹褔大學比較文學/亞洲文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現為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曾任普林斯頓大學、芝加哥大學、墨爾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者、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客座副教授、臺北市文化局局長、《中外文學》月刊社社長、《英美文學評論》總編輯、臺大外文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等。研究專長領域有比較詩學、英美現代詩、臺灣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全球化與跨國主義等。著有散文集《迷蝶》、評論集《愛與解構:當代臺灣文學評論與文化觀察》與《美麗新世紀:前現代、現代、後現代》等書。

  本次講座主題在探討何謂「創意」?創意是為了「改變」,也是為了「生存」;同時要以「有趣」的方式生存,並將其推廣,且「流傳」後世。大致上,創意誠如 William James:「像是突然間進入了一個充滿各式活躍沸騰想法的大鍋爐」,而內裡「聯結關係可能一瞬間便成立或瓦解,一成不變的單調慣性消失了,出其不意成了唯一的規則。」廖教授亦以竹簡、木版印刷與活字為例,這些發明,曾為人類世界帶來諸多創意,且影響深遠。不過,創意也有受阻的面向,以「陽光衝破烏雲」等例證,說明創意也有受制於工具理性,主宰著思緒框架面向。如 D. H. Lawrence 所言:「做為人的基本能力,就是能望向遠方,望向未知。」創意除了面對未知之外,也是從平面世界躍入另一個層次的立體世界;由眼前世界進入一個「想像」的世界。講座題目「黑天鵝」,就是創意的象徵,帶領人類告別平庸僵化的格局,進行一場安穩世界外的冒險荒野之旅。如何夢見黑天鵝?則必須越界思考,進而理解現有框架的局限性;執著於情感,才能穿透不合理的現有系統,展現藝術美學之風華。廖教授以古今中外的詩作為例,解讀其創意的構成與精神。在精闢的解說中,開啟師生們追尋創意之蹊徑。

  最後,廖教授以誦讀自己詩作〈夏天過後的仁愛路〉,牽引師生們內在靈魂的感性元素,為本次文化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主講人:臺灣大學外文系廖咸浩教授

講座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