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無「礙」-校友的一封信

長庚大學校訊第106期-學習無「礙」- 校友的一封信

 

學習無「礙」-校友的一封信

諮商輔導組

  我國「身心障礙保護法」第 4 條明訂「不得單獨以身心障礙為理由,拒絕其接受教育」,又第 21 條指出「各級教育主管機關應主動協助身心障礙者就學,各級學校亦不得因其障礙類別、程度或尚未設置特殊教育班而拒絕入學。」本校不僅做到保障身障生的基本權利,更從無障礙生活起居空間著手,營造出無障礙的學習環境。

  在 96 及 98 學年度,本校分別有兩位肌肉萎縮症學生入學。學校為鼓勵其向學精神,於 98 年 9 月將蘊德樓宿舍之自習室重新規劃兩間重度無障礙寢室,並整合各單位力量,完成宿舍改建。其中包括資源教室提供身心障礙學生之基本需求、醫療電動床及各項特殊設備。在積極追蹤各項工程進度下,住宿組負責寢室內設備採購;總務處評估空間及無障礙寢室規劃;工程課負責工程施工,以及校方的經費支持,歷時半年時間,快速地建造重度無障礙寢室,並讓學生順利的進住。

  此外,在軟體方面,考量身障生入住重度無障礙寢室之便利與安全性,特別設立額外床位,以利生活照護者能就近照顧身障生,並協助其課業學習與生活起居。再者,因申請學生的家庭經濟困難,無人力共同入住照護,故以同班同學擔任生活主要照護者,共同入住無障礙寢室,讓身心障礙學生能受到全天候生活起居的安全照顧。

  經過兩年的努力經營,打造出本校身心障礙學生舒適的學習環境,讓重障的學生能克服先天限制,學習無「礙」,盡情地拓展自己的人生。100 年 6 月重度身障鄭校友畢業後,擔任「行無礙協會成員代表」與教育部特教小組開會,會中校友大力推崇本校所建造之重度無障礙寢室,使其在就學與在校生活無後顧之憂,並寄發感謝函予學務長,表達對母校的感謝之意。

  以下為鄭校友感謝函部份內容:

  「……由於長庚大學辦理的無障礙寢室、移位輔具,以及讓我以採用個人助理的機制住校……等等,這些在我們的病友間以及各社福團體間來說,都是台灣的創舉,並且可說是很多病友連做夢都不敢想像的福利。因此,這次的會議中,和教育部討論的社福成員都很重視我在大專院校這塊的經驗,讓我以在長庚大學的生活作為對教育部特教小組重點報告之一。……在這場會議中,當大家在討論長庚大學的無障礙案例時,連教育部的人都暫時放下行政人員的立場,認同以長庚大學的例子來說,要推動的這麼成功,是需要很多層級很多地方的幫忙,以及很好的機運。我一直對此有非常深的體悟,但是當下我又再一次地感激涕零!從我向學校提出無障礙寢室申請,兩年不到的時間,我就可以在所有設備及輔具都完善的情況下入住。在這個過程中,我深知這需要經過很多的處室及關卡還有很多人的幫助,從最直接的窗口資源教室到學校的決策單位,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打通,這件事就不可能成行。就連移位輔具的使用,如果不是無障礙寢室有符合規定,建得寬敞,移位輔具也不可能使用(這也是為什麼在各學校中幾乎看不到也不知道這個輔具)。再者,如果學校不能同意我使用個人助理的機制,我也是絕不可能,在不增加家裡負擔的情況下入住的。而如果沒有這麼完善的設備與移位輔具,還是學生的個人助理,也不可能擔當的起生活照護的重責大任,這個機制也不可能成功使用。所以,這些軟硬體和人員都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在一樣的條件下,其他大專院校在實行無障礙住宿時,往往就是其中一個環節無法接上,而遲遲無法落實,也有更多的情形是當學生提出這樣需求時,就以不可能為緣由,而石沉大海。不可測的因素是很多的,困難的地方也是很多的,但是沒有嘗試過,沒有試著解決這些問題,就永遠不知道我們會得到什麼、學到什麼。這也是我最感佩長庚大學的地方,長庚大學真正給了我一個可能性,真正陪著我一步一步的去探索去開拓世界。……長庚大學今天所為我這個特教生所作的一切,其實不單單只是利益了我,而是給更多特教生希望,讓大家知道:真的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影響是很深遠的。我深深地期許長庚大學這個在落實無障礙,以及引進個人助理機制的首例,可以讓更多的學校跟進,並作為活教材推廣出去。這也是我寫這封感謝函的一項期許:希望長庚大學有機會能夠把無障礙住宿這點,更加成熟的發展與推廣下去,如師範大學在視障生上的建樹,期許長庚大學也能在重障生及無障礙住宿這個領域,成為教育界以及社會的楷模與先鋒。」

◎本校無障礙寢室內的相關設施與配備

醫療電動氣墊床

浴室雙向電動門

無障礙盥洗設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