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工程學系第十屆畢業專題成果展暨研究所成果展

開幕剪綵儀式
開幕剪綵儀式
評審給予作品相關建議
評審給予作品相關建議
實體作品展示
實體作品展示
國際碩博生聆聽學生講解
國際碩博生聆聽學生講解
獲獎同學上台受獎合影
獲獎同學上台受獎合影
閉幕暨頒獎,師生大合照
閉幕暨頒獎,師生大合照

資訊工程學系第十屆畢業專題成果展暨研究所成果展

 

資訊工程系 黃崇源教授

 

本校資工系於 105 年 1 月 6 日,在第二醫學大樓國際會議廳前廣場,舉辦第十屆畢業專題成果展暨研究所成果展。該展是本系一年一度重要的活動項目之一。活動當天首先由鍾乾癸教授、資工系林仲志主任、黃崇源教授及魏志達教授四人共同開幕剪綵。接著進行學術專題演講,由台灣大學地理系溫在弘教授主講,演講題目為「大數據、雲端系統及地理資訊在跨領域研究扮演的角色」。下午專題演講題目為大智移雲時代之的行動端點安控機制,由安資捷股份有限公司陳勇君執行長主講,希望能對資工系學生有更多助益。

本次展覽很榮幸邀請到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美商雲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NVIDIA 股份有限公司與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等機構貴賓親臨會場,給予同學們指導與建議,讓本次的活動更具意義。

此次畢業專題展,涵蓋了健康照護、行動應用、生物資訊與穿戴式量測等熱門的議題。會場展出計有大學部 14 組專題成果、研究所 15 組碩博士生(國際學生)共同參展。大學部畢業生修畢三學期的專題課程,累積非常豐碩的成果,同學們皆非常熱烈參展,並賣力地為來賓展示與解說。研究生則利用海報展與現場來賓熱烈交流,獲得非常多的迴響。

系主任林仲志教授表示,為培養優秀資訊工程人才,系上除了有優秀師資外,更累積投資超過一億元購置教學研究設備,打造各研究實驗室,厚實教學能量。學生們也不負師長厚望,紛紛以亮眼的專題成果,展現在校所學,學校的用心從歷屆畢業成果展中獲得肯定。專題課程負責教師黃崇源教授指出,系上的畢業展都是由大四學生齊心投入辦理,同學們從大三就開始準備,老師從旁督導,本次的展出作品多項獲得外界肯定,表現亮眼。

今年有兩組同學的專題主題與智慧衣相關,「衣手掌握:健康心電智慧衣雲端系統」是以智慧衣為前端,透過藍牙傳輸訊息至手機,再搭配 APP 即時監測心電訊號,把資料上傳至雲端,達成全面性的身心管理,讓現代人「穿」出健康,預防心血管疾病,已在 2015 第 20 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獲得亞軍,表現亮眼。另一組「衣夜好眠:生理訊號偵測結合睡眠分析」,則是有感於許多睡眠病徵不容易被發現,於是使用智慧衣上的加速規、心電圖及體溫感測器觀察睡眠狀態,讓使用者不必到醫學中心做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就能達成睡眠監控的目的,透過紀錄、統計並分析睡眠趨勢,提供使用者就醫參考與即時了解當前生理狀況。

「AWARE 智慧型運動耳機」,則是結合音樂播放、隨身教練、社群互動功能,並透過所架構的智慧型耳機平台,讓使用者擺脫「線」制,偵測其運動行為,再透過回餽體溫、心跳、步數等生理資訊及醫院給予的運動處方箋等設定,提供各項提醒指令,包括是否達到所需的運動強度、未完成的運動時間、生理訊號的緊急提醒等。

除此之外,獲得「2015 精誠盃 APP 創意競賽」季軍的「Memory Ring:記憶年輪」以加拿大約克大學 Leslie S. Greenberg 教授所提倡的「情緒焦點治療法」為治療依據,配合 Robert Plutchik 的情緒輪,研發專門儲存記憶及內在情緒,以達到適時治療負面情緒的 APP。

參展比賽最後舉行閉幕並頒獎,研究生最佳海報展示獎由張賢宗老師指導之 WIDE Lab 獲獎。活動最後在師長勉勵,同學們發表參展感言後畫下完美句號,期待明年下一屆同學能有更傑出表現。本次獲獎名單如下表:

第十屆資工系畢業專題獲獎名單

專題名稱

組員

獲獎名次

指導老師

Memory Ring

趙千嫣、陳家羽、許婷雅、韓玉柔

第一名、創意獎

最佳人氣獎

張賢宗

果蠅腦神經影像分析網站之實作

張皓翔、曹祐、陳松柏、李宗諺

第二名、評審獎

林俊淵

衣手掌握:健康心電智慧衣系統

黃建華、溫娸、何育萱、施竣凱

第三名、實作獎

學術價值獎

趙一平

AWARE:智慧型運動耳機

林得恩、邱柏禎、郭驊瑩、詹竣凱

佳作

張哲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