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帶一路與區域整合

主講人吳中書院長
主講人吳中書院長
現場同學專心聆聽
現場同學專心聆聽

 

一帶一路與區域整合

 

通識中心

本校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項下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在 104 年 12 月 22 日晚間七點特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主講「一帶一路與區域整合」,帶領我們探索當代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

為落實 2013 年  9 月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的構想,中國大陸已組成建設小組,並將此策略定調為繼鄧小平改革開放與加入 WTO 後的第三次改革開放策略。「一帶一路」是中國大陸區域整合的大戰略,不僅可使貿易提升,解決部份產業產能過剩問題,更建構足以與美國以及歐盟相抗衡的歐亞自由貿易區。亦可透過金流、物流、人流與資訊流,增加中國大陸在國際政經舞台的影響力。然而,「一帶一路」涵蓋眾多的國家,產業與部門多元,政治環境複雜,雖存在潛在商機,也隱藏若干風險。臺灣與中國大陸經貿關係密切,「一帶一路」策略的推動,不僅將影響兩岸產業 佈局,對我國區域整合策略亦將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

吳院長首先以國際經濟結構的發展來分析,說明其對中國大陸的影響力正逐年增加。以 GDP 為衡量,中國大陸 2010 年後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貿易量而言,目前也是世界最大的貿易國家。當經濟影響力逐漸增加時,中國大陸更積極參與國際經貿組織,並提高與歐盟、非洲等地區的投資,擴展其影響力。在介紹完這個基礎背景後,吳院長為我們講解「一帶一路」的緣由。此 構想是習近平參訪哈薩克時提出的;所謂「一帶」,即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陸上由西安出發,沿河西走廊、穿過天山兩麓,途經中亞、西亞進入歐洲,繞道莫斯科抵達大西洋岸荷蘭的鹿特丹與地中海畔的威尼斯 ;「一路」則取道海路,意即「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由福州至麻六甲西進印度、斯里蘭卡,再經東非進入地中海北抵歐洲。沿線涵蓋六十五國,人口四十四億佔全世界 63%,經濟規模二十一兆美元佔全球 29%。這個策略主要目的強化中國大陸在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平衡其區域發展及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同時,提升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等等目標。而一帶一路的利益可以促進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檢疫與統計資訊等等多邊合作的關係,以達到沿線國家的貿易便捷化。再者,台商更可藉由這個策略的推動,參與拓展對我國產業利基最大的東協經濟體經貿關係。

若兩岸能夠互補合作,將有利兩岸相關產業的共榮發展。不僅有助於投資報酬率的提升,亦可使台灣的資本市場與國際融合,提升金融機構的國際業務能力。「一帶一路」沿線基礎設施與民生需求,將有助於解決如塑化、紡織與基本金屬等傳統製造業供過於求的現象。雖然,此一策略有政治和文化差異的風險 ;但是,若能順利參加,不僅可大幅拓展臺灣的經貿網絡與競爭力,增加經濟成長動能,以謀求長期的穩健發展。

本次講座吳中書院長以精闢的觀點,從各個發展面向,帶領我們理解一帶一路與區域整合的意義。會後,特別安排現場提問,師生們紛紛踴躍發言與吳院長交流,為本學期壓軸的講座活動劃下精彩的句點。

瀏覽數: